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信息 >> 正文

法学院关于毕业生就业需求情况的调研报告

2009-04-2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一、 基本情况:

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加上近年高校扩展的后续效应,还有地域经济,专业与市场的配合等方方面面的影响,2009届毕业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对比08届广外法学院的就业情况,去年3月份08届已经签订三方就业协议的占约45%,今年三月份已经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书的仅占约10% ,同比大幅下降,可见就业形势的严峻。在接到学校关于开展毕业生就业需求情况调查的通知后,法学院针对本学院的实际情况,通过学院辅导员走访宿舍,调动各班班委开展班内问卷调查和开展就业方面主题班会等形势,重点收集毕业生对当前党和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的期望,意见和建议,确切地了解本学院现阶段的就业需求情况,形成以下报告。

二、 基本问题调查:

1、你对本校本专业 2009年就业前景的预测?

从派出的70份调查问卷中,对本校本专业就业前景持不乐观态度的约占80%,甚至有20%的同学对就业情况持非常不乐观的态度,几乎所有同学都对法学院的就业情况抱有忧虑。不乐观态度的主要原因有:

A、 市场上法学专业的对口工作较少。近几年的扩招,很多学校都设有法学专业,使社会上法学毕业的学生剧增,中国处于法制社会的转型时期,各行业的法律意识并不是很强,在短时间内市场上并不能容纳这么多的法律人才。法学院另外两个专业国际政治和外交的市场用人需求更小,几乎没有同学可以找到和本专业对口的工作。

B、 对法学专业的用人要求较严格。法学专业的同学主要的就业方向是公务员,律师事务所还有企业的法务部门。公务员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够考上公务员的同学少之又少。律师事务所一般要求是通过司法考试,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并且对应聘者的应变能力和交际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一般只有大企业才会设置法务部门,而少数的企业的法务部门对应聘者要求更严格,一般要求研究生以上的学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专业基础扎实,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绝大部分的本科生是没有办法达到这样的要求的。今年广外法学院通过司法考试的同学有47人,在对这47个同学的采访中发现,一半以上的同学还没有找到工作。

C、 学生自身方面的问题。广外学生的就业优势是专业+外语,但是双专模式很容易会造成双不专的情况出现,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同学烦恼自己专业没办法与专业的政法院校学生竞争,而在大学期间没有利用好学习外语的良好环境,在应聘中并没有显示明显的外语优势,所以在就业中会有两头不到位的情况出现。法学院仅有外交专业是允许参加英语专业八级的考试,而其他两个专业的同学并没有这样的机会,在竞争中又缺少这样一个硬件了。

D、 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下一个问题会有详细的阐述。

2、你认为金融危机对本专业造成了什么影响,程度如何?

其实金融危机对法学专业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因为与法学,国际政治和外交专业对口的专业很少,纵观近年法学院的就业去向,八成以上的同学没办法从事本专业对口的工作,而转投外语,经济类的职位。法学院的毕业生转向较多的包括:

A、 银行业。今年银行业承受金融危机的压力非常巨大,除了四大国有银行(中行,工行,建行,农行)招聘人数并没有明显减少,其他银行的招聘名额相对去年明显要少,如汇丰银行今年只招极少部分的管理培训生,并没有提供一般职位的名额。而今年因为对经济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冲击很大,银行是他们的主要容纳地,今年在为数不多的银行职位中,竞争要相对更激烈。在与经济类同学的竞争中,法学专业的同学就丧失了专业优势。所以今年法学院能进入银行工作的同学比去年要少很多。

B、 外企。金融危机对外企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往年法学院也有部分表现优秀的同学能够进入宝洁,高露洁,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等外企。但是今年只有个别同学能够进入这些大型外企,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外企今年一般不招或者少招人,宝洁公司全国只招20个人,高露洁全国只招10个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招聘民额减少而且偏向招会计专业的同学。一些阿拉伯,东南亚企业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很大的影响,但是这类企业一般对第二外语有要求,很多同学都没有办法达到这样的要求。这样一来,进入外企这一条路几乎完全被堵住了。

C、 民营私企。今年还有很大部分的民营私企提供职位,但是招聘和应聘双向不理想。其实今年学院很多同学已经降低了就业的期望值,也愿意去中小型的企业工作,但是现在市场很多私营企业提供的职位也实在突破了同学的心理底线。有一个同学反映,在深圳招聘会得到的一份工作,1500元每月,保险什么都没有,不包吃住,一个星期只有一天假期。那个同学说这样的工资待遇在深圳很可能连温饱都没办法保证了。很多这样的工作很直接打击同学的积极性,使同学的心理压力增大。

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对于本校本专业的影响虽然是间接的,但是也是非常大,影响程度不仅仅涉及同学的就业现实还关于同学的心理状态。

3、你知道当前党和国家出台了哪些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对于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相关政策你了解吗?你对“三支一扶”、到农村从教上岗退费等政策了解吗?你是怎么看当前国家“ 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导向?

这几个问题的设置都是为了了解同学对政府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就业政策的熟知程度。

大部分的同学对党和国家出台的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非常关注,鼓励毕业生西部,到基层就业,“三支一扶”,农村从教上岗退费,创业优惠等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基本停留在知道有这样的政策,但是具体实施细则只有部分同学有很详细的了解。而且一般同学只对自己有可能参加这样的优惠的部分政策会去深入了解,对于觉得自己不可能去参与的部分则很少主动去了解情况的。通过了解,这也跟同学的阅读习惯有很大关系,一般同学都是从新闻的渠道了解现阶段党和国家的政策,而新闻报道是各方面,一则新闻一般只涉及一个事件的某个或某些方面,只通过简要浏览几条新闻是很难全方位地把握社会动向。很少同学会去仔细阅读有关原文的政策文件,而且学校方面也很少有组织对这些政策文件的学习。

学院同学较感兴趣的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a) 农村从教上岗退费政策。这个政策是今年新出台的,对09年的应届毕业生有很强的针对性。会考虑农村从教上岗的同学大部分是自己是农村出身,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而且背负有助学贷款的,还有一部分同学是希望避开这个就业高峰期,先去基层锻炼几年,而且除了退费,还有考公务员和考研加分对同学也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从教方面有同学反映因为要求教师资格证等,由于之前并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所以在报名的时候会受到限制。

b) 创业优惠政策。学院也有很多同学想通过创业开拓自己的天地,以男同学居多。所以他们都非常关注关于创业优惠方面的政策。但是也有同学反映了很多问题。就贷款而言,可以贷款的数额并不能达到需要的数目,对于一点没有一点经济基础的同学来说也是不可行的。关于创业方面的优惠都有烦琐的手续,通常在办手续上面就要花费很大一笔费用,所以创业方面的可操作性有一定的困难。

三、意见和建议

1、对学校方面的一些建议;

1) 加强就业指导,增设学校职业规划,教授就业技巧方面的指导。

学校大部分的就业指导都是针对企业类的,有条件的话希望能针对事业单位和政府单位进行就业指导,可能的话以学校或学院为单位举办大型的模拟面试活动。

2) 希望本专业老师能提供就业信息。本专业老师对于本专业的就业情况相对更了解,而且很多老师与外界有密切的联系,同学希望能得到老师方面的就业指导。(虽然学校有导师制度,但是并没有充分发挥作用)

3) 希望大力动员校友提供就业岗位。有同学反映华工,中大等学校均有校友专场招聘会,希望我们学校也能在这方面提供帮助。

4) 希望允许非语言类的学生考专业英语。因为广外主要属于外语院校,即使对非外语类学生用人单位对广外学生英语方面要求更严格,希望学生严抓外语教育,不要让本校学生丧失最大的竞争优势,希望可以考虑让非外语专业的同学考专业八级。

5) 希望为大四学生提供些便利。

a) 希望大四尽量不要安排课程,或者只安排实践方面的课程

b) 希望大四校园网可以不断网,因为很多同学晚上要进行网申或者就业信息查询

c) 希望对于还毕业时候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能延缓离校时间,为他们多提供一两个月的住宿

2、对政府方面的建议:

1) 出台切实可以帮助大学生就业的优惠政策,并且能够贯彻实行。现阶段出台的很多政策文件存在一定的多而杂乱,削弱同学对政策的理解,希望能整合一个总文件,通过各种方式加强政策宣传,使这些出台的政策能够真正惠及就业大学生。

2) 重视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事件。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很多非法者利用这种环境以招聘为由对大学生进行欺诈,损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部分企业利用用人单位的强势地位制定不利于录用者的格式条款,交收保证金,培训费等损害应聘学生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应加强对这方面的监控。

3) 关注大学生受歧视问题。在就业过程中,很多学生反映收到或大或小的歧视,譬如地域歧视,性别歧视,还有健康歧视(尤其是乙肝歧视)。希望政府加强这方面的管理,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一个真实公平的环境。

4) 加强各地就业信息网络资源利用。不少同学反映对外省的就业情况很难从网上获取,尤其是一些招聘会啊,当地企业招聘的情况,这对于外省籍想回生源地就业的同学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希望政府能加强各地的信息互通,是学生能获得更多的就业信息。

5) 希望招聘会不仅仅追求数量,质量也要要求。对于进场企业应该加强审核,避免让无意招聘的企业入场。

6)对生活困难的同学相对提供更多的帮助。例如延迟还款时间,推出更多针对刚毕业大学生的廉租房等等。

法学院学工办

200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