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2018 年法学院三下乡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8-03-23 10:34:12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沈铮 摄影:温方圆 )  322日下午,2018年法学院三下乡宣讲会在教学楼G208顺利举行。出席本次宣讲会的嘉宾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17级辅导员廖伟智、学生会副主席陈家峤及上一届三下乡优秀队伍代表。

会议伊始,廖伟智老师进行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三下乡,在不同的组别中能够发挥作用,并收获宝贵的经验。他特别强调了以下三点:首先,在三下乡的实践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其次,在策划活动时要结合法学院特色,关心时政,强化普法宣传等活动;最后,在写策划书的过程中,不要过于冗杂,要体现出与时事时政相关的亮点。

 

廖伟智发言

 

随后陈宇老师指出,三下乡的举办初衷是深入社会,了解基层,懂得国家的基本情况,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因此,他希望同学们可以铭记初衷,真正调研一些与社会时事、与法学院学生关系更为紧密的社会问题;同时,通过三下乡这个活动,真正学到一些有利于大学生自身成长的经验。随后陈宇列举了今年学校较为推荐的社会调研选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准扶贫、改革开放成果、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研等。最后,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对自己有更清晰的定位、敢于去做一些不一样的实践,让三下乡成为一个提升质量、有内涵、对大学生成长有帮助的实践活动。

 

陈宇发言

 

接着,实践部部长金礼静对三下乡的活动概况进行简单宣讲。在他看来,三下乡是集体性志愿、实践性、自律性的活动。通过该活动,同学们可以获得志愿时、社会实践和综测加分。接着,他详细介绍了三下乡活动的具体流程,组队方式及情况。随后,Forever院队的义教组组长钟宇灵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往年的三下乡照片。她指出,义教组在准备课程时,要将趣味性、知识性和专业性相结合;而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单纯的心去看待教学,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向他们传达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钟宇灵分享经验

 

随后,希骥队调研组组长刘彬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撰写三下乡调研报告的几点建议。他强调,确定调研主题时,一定要先考虑该研究主题是否切实可行。而在最后呈现调研报告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亮点。关于三下乡过程中的普法工作,来自Dreammakers队的普法组组长巫迪提出自己的独到看法。他认为,在中学生的教育中,仪式感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通过宣誓等一系列仪式,可以深化中学生们对宪法、对法治的认识。随后缘梦队的宣传组组长欧锦柠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关于照片拍摄、推送制作的技巧。

接下来的是两位队长代表发言。首先Care志协凝光队队长夏可向同学们介绍了队长的基本工作,并指出作为队长,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每一位队员的情况,处理好与每一位队员的关系,发挥凝聚集体的作用。随后,Together院队队长黄丹枫补充道,队员选拔对队伍好坏的影响极大,因此在队员选拔的过程中,各队长要做到民主且明智。

 

夏可发言

 

在宣讲会进行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有奖回答”环节,并在交流环节中大胆提问。

 

同学积极参与

 

本次宣讲会使同学们对三下乡活动有了全面的了解,同学们在嘉宾的分享交流中获益匪浅。至此,2018法学院三下乡宣讲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