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我院学生参加首届国际商标协会亚太模拟法庭大赛

2018-02-28 11:54:03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图片:王婧茹)223-24日,“首届国际商标协会亚太模拟法庭大赛”(2017-2018 Asia Pacific Moot Court Competitions, International Trademark Association)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由林茂辉副书记和卢纯昕老师任赛队指导,法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王婧茹、张傲、张宇通、苏海鑫组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参与了此次比赛,在文书和答辩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广外代表队队员王婧茹在比赛现场

在初赛中,广外代表队分别对阵印度联合大学(Alliance University)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即便面对英语为母语的队伍,广外代表队依然表现不俗,与之分庭抗礼。比赛要求参赛队员根据案件一审的判决争议点,分别代表上诉方和被上诉方参加上诉审,以英文为语言进行辩论,法官则会根据各方的诉请和辩论意见进行提问。比赛考验参赛选手对纠纷争议的整体论证思路和临场应变能力,同时也对选手的法律英语表达能力和法律研究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据比赛规则,本次比赛参赛队员均为未获得过法学学位的法学院学生,队员们克服了经验不足、学习时间短、功底尚薄弱等困难,在卢纯昕老师的具体指导下,认真研究案情,进行讨论以及赛前模拟,通过大量检索法条、案例、文献,精心组织论证,反复推敲,结合案情,围绕商标混淆、在先使用权与初步禁令等商标法的核心问题进行抗辩,拓展了专业知识,开拓了国际视野。

通过本次比赛,广外代表队与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法律精英们进行了激烈且精彩的交锋,展现了广外法学院学子的水平和素质,是广外法学院复合型法律精英人才培养效果的有力展现。学院将鼓励更多同学加入到各类学术专业大赛中去,实现法律素养的提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


据悉,本次竞赛共有27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中国、印度、新加坡、菲律宾、捷克、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绝大部分参赛队伍的母语都是英语,分别来自大陆法系传统的国家和英美法系传统的国家,背景多元,实力强劲。国际商标协会模拟法庭辩论大赛(INTA’ s Moot Court Competitions)是由国际商标协会主办的国际性商标法大赛,围绕商标和不正当竞争法的核心问题进行庭审抗辩。在美国的模拟法庭大赛(Moot Court Competi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对美国认可的法学院学生团队开放,每年约有80支法学院学生参加比赛。在美国成功举办后,国际商标协会于2018年把比赛扩展到美国之外,于223日至24日在新加坡举办首届亚太模拟法庭辩论大赛(Asia-Pacific Moot Court Competition),面向美国之外的法学院开放,旨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引领法学院学生了解全球视野下的商标与不正当竞争法热点、疑难问题,推动知识产权法律的理论与实践在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促进各国参赛队伍间的了解与学术交流,培养商标法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