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指点迷津 法眼观物——我院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法眼看世界”论文写作指导讲座顺利举行

2018-10-26 14:28:56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叶宝莹 摄影:陈桑榆   1025日晚,2018年法学院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法眼看世界”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在教学区G308顺利举行。莅临本次讲座的嘉宾有黄喆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团委副书记金礼静、学生会主席汤启悦,以及上届冠军黄嘉慧和向格格同学。

 

DSC_0096.jpg

观众聆听讲座

 

本次宣讲会以鼓励学生深入专业研究为目标,分为大赛介绍、嘉宾分享和观众提问三个环节。“法眼看世界”是法学院举办的一场关于法学学术论文的大型比赛,其中包含论文指导大会、初赛和决赛三部分,以层层选拔的方式择优晋级。同学们可以以个人参赛或集体参赛的形式参与。相信在第一环节对赛事细则的详尽介绍中,同学们都有了初步的了解,而接下来嘉宾就比赛内容对同学进行更为深刻的指导。

首先,黄喆就论文主题确立方面作出指导。他指出本次比赛较前有所改变,但仍以论文写作为主。而题目的确立最好着眼于当下热点问题,要作出界定,不能太空太泛。论文写作要着重阐述问题,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同时,黄喆举例指出“主题不等同于问题”,建议同学们在面对宏大的主题时,侧重以小见大,从问题入手,提出具有法学专业色彩的建议。

 

DSC_0105.jpg

黄喆进行指导

 

在黄喆对立题进行指导的基础下,陈嘉慧从自己做项目研究的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查阅相关资料、论文的高校网站及有关权威网站的方法,并鼓励同学们直面争议大的问题,以在更大的思维空间中表现出自己的思辨与学科素养。她还强调在看大量论文时要保持自己的判断与想法,绝不能一味认可论文观点。在后面,陈嘉慧展示了自己的论文,并分析了格式,可谓干货满满。

 

DSC_0125.jpg

陈嘉慧分享经验

 

接下来是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论文写作从案例分析、题目思考、成员合作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惑。嘉宾们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期间,陈宇也就自己的看法作出指导。陈宇巧妙化用诗句,形象指出在论文研究中的四个发展阶段,从定主题、深挖内容、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回归问题本质和向纵深处研究四个方面为同学指点迷津。他也建议,要充分展示学科素养,同一理论要有不同观点、不同看法,做到基础理论与条文相结合。

最后,陈宇在发言中重申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从学院的重视度、学业帮助方面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本次比赛中来,在比赛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宽法学视野。

 

DSC_0152.jpg

陈宇指导

 

至此,本次宣讲会圆满落下帷幕。相信无论是嘉宾分享还是提问环节,同学们都对本次比赛有了深入了解,获益匪浅。希望同学们踊跃参与,展现自我。

 

DSC_0191.jpg

会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