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团组织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团组织 >> 正文

第三届“外交之星”挑战赛 IPLOMACY夺冠

2008-12-08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124,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社第三届“外交之星”挑战赛决赛在广外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法学院外交系系主任陈寒溪老师,国际政治系系主任王树春老师,还有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施爱国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第三组Iplomacy最终以总分133分的成绩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据了解,今年参加外交之星共55支队伍,参赛选手跨四个年级,人数众多,是历届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各队成绩分差不大,可见竞争之激烈。最终脱颖而出的六支队伍进入了今天的决赛。决赛的第一个环节是选手风采展示。各组选手以不同的方式展现自己的个性,如第三组选手的走T台,第五组选手以悠扬的舞步登场。虽然各有特色,但每一组选手都向评委和观众传达了他们对于获胜的决心。“Yes , we can.”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场出现率最高的一句话。


第五组选手以悠扬的舞步登场

第二个环节是知识问答环节,总共42道题目分为时事、国际关系史及国际组织和礼仪三个类型。刚开始选手们似乎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各组选手连连受挫。但是选手们越答越好,经过7轮激烈的问答,第四组选手以答对六题的成绩暂时领先。


选手正在答题

接下来进入了第三个环节,也是决出前三名的关键环节。考虑到选手的水平及题目类型的难度,主办方决定赛前告知选手六组试题,让选手事先准备好答案再在现场选题作答。每组题目各有中英文两道题目,要求选手分别用中英文来回答。这一环节过后,评委施爱国老师点评说,作为一名外交官面对记者的提问,要讲究回答的艺术,回答的时候要柔一点,不要声色俱厉的样子,注意语气,坚持好自己国家的原则立场。而且最好要找一些其他国家的具体事例来对比我国,这样会更加有说服力。但是整体来讲,选手们的台风、回答的内容还是比较好的。



选手在进行情景回答



评委进行点评

这一环节过后,由学生孙行和彭晖亚给观众带来的相声《论语言能力》,引得现场阵阵笑声与掌声,抹去了刚才比赛的紧张。轻松过后,经过了三个环节的角逐,有第三组、第四组还有第六组进入了第四环节的个人展示。个人展示,是决出最后名次的最重要的环节。其中,第三小组以“经济制裁”为话题,而第四和第六小组巧合地选择了同一个话题:“索马里海盗”。每组选手都分别上台介绍自己对话题的认识,想评委和观众提出自己的看法。

选手进行个人展示



相声《论语言能力》

最后一个环节,是主持人与观众们的现场互动。由主持人提出问题让现场观众进行回答,答对的都有主办方礼品的奖励。由于礼品的趣味性以及观众们的踊跃参与,现场传出了阵阵笑声。

观众积极参与问答

经过了2个多小时的比赛,评委王树春老师对小组展示环节进行了点评。他说,从PPT上看,三组选手确实难分伯仲,看不出专业区别。在展示的时候,三组选手都遵循了“讲述——反映——看法”的比较传统的模式,因此也显示不出专业水准的差异。但是在话题的选择上以及在内容方面,才真正能看出专业水平。总体来讲,三支队伍表现得都很好,但是总要做出一个抉择。最终宣布,第三组、第四组和第六组分别夺得冠、亚、季军。夺得最佳风采奖的是第三组的钱瑞刚。


评委为冠军颁奖



外交学社社长为钱瑞刚颁发“最佳风采奖”

1730,第三届“外交之星”国际知识挑战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