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走近宪法,以法维权

2014-12-05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何智锐 摄影:何智锐 编辑:何佩珊)为迎接中国的首个国家宪法日,即2014年12月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联手广州市白云区黄石司法所在白云区马务村在当天上午开展了以“走近宪法,以法维权”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一大早寒冷的天气并没有阻挡到法援志愿者们前进的步伐,广外法援志愿者风雨无阻,赶赴现场,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有关宪法、婚姻法和劳动法的免费普法咨询服务。

上午不到,广外法援志愿者已经来到普法现场,开始布置场地和摆放物资。将近半个小时的准备后,普法活动在九点半正式开始。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游戏项目以及派发普法资料等各种形式向民众普及宪法、婚姻法和劳动法等与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

普法的过程中有多位民众来向广外法援进行法律问题咨询,涉及了夫妻共同财产划分、小产权房买卖、医疗事故纠纷等诸多问题,可见越来越多群众已经开始了解法律,学习法律,慢慢懂得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法援志愿者结合法条和自身所学,耐心地向当地民众解答,用简洁直白的语言对相关法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民众排忧解难。

法援志愿者们耐心地向众解答问题

广外法援设计了各种游戏,希望“寓教于乐”,让大家在欢乐中学习到法律知识。比如“一针见血”就是让参与者扎破气球,回答藏在气球里的法律问题,答对了就能获得精美礼品还有“猜灯谜”游戏,让参与者选取挂在红绳上的“灯谜”来进行法律知识问答。游戏吸引了大量踊跃参与,现场的氛围十分热烈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大家既学习到法律知识,又收获了精美礼品。

众积极参与游戏

广外法援还组织了多名志愿者在普法现场的街边、路口派发宣传单和宣传册子,通过展示普法漫画的形式向现场民众介绍相关案例和讲解如何处理类似法律问题通过宣传,更多关注到广外法援的普法活动,许多民众积极参与到法援的普法游戏中来,从而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以法之手,援您之需”

上午11点半,活动圆满结束。黄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对法援志愿者们的付出给出了高度评价。广外法援旨在通过本次普法活动,大力宣传宪法,普及国家基本法律,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市民对法律的认识,拉近市民与法律的距离,能在遇到困难时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法援志愿者通过这次的普法活动锻炼了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运用于社会实际中,了解社会的现状和需求,用所学所知服务社会

“以法之手,援您需”是广外法援一向秉承的宗旨,公益之路仍在继续,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