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09三下乡】之Smile——夕阳中访敬老院

2009-08-06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本网讯 728日,傍晚,我们一队人踏着单车,吮吸着山村清新的空气,哼着小曲来到了山村里的敬老院。

敬老院位于小山坡上,山坡被翠绿的竹林覆盖。院前有一棵龙眼树,依稀挂着几颗小龙眼。丝瓜藤缠绕在树间,而结出的丝瓜却已粗老。看到这些景象,队员们不免心生几许悲凉之意。

刚踏进院中,我们就看到了很多老人坐在门前,似乎在等待和欢迎我们,可是却无力站起来迎接的,取代的是他们欣喜和期盼的眼神。而这种眼神里也隐含着对人世的几许无奈与冷漠。队员们热情地向这些老人们打招呼,走进他们,握住他们,想把我们的年轻活力传给他们却一时大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看着老人们走过沧桑的岁月留下的皱纹,我们心生敬意。我们不知道他们各自的故事,但是我们知道这其中的艰辛。

大家为老人们切西瓜,将西瓜一份份地递给他们。老人们捧着西瓜有说不出的感动。

村长是个热心人,他简短地介绍了我们smile队,便主动地唱起歌来营造气氛。队员们有些凝重的心情也轻松起来。接着,我们的队员们也跳起了Nobody的舞蹈。老人们笑得露出了牙。

婆婆,您好!

随后,一些会讲粤语的同学们与老人们促膝交谈。几个队员因为老人们的坎坷遭遇忍不住留下了眼泪。

时间过得很快,渐渐地,夕阳渐渐淡去,天空被乌云遮住,队员们的心情更加沉重了。

离别的时候终于到了。队员们不舍地望着那一张张年老的脸庞,不知走后何时还有人来看望。他们,都曾年轻过,然而,年老时是多么的凄凉。大家搀扶着老人们一起拍照留念,记录下这夕阳余晖的美好时刻。

老少一堂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老人们需要的更多是你有空的时候能够陪陪他们。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敬老院,但是,家有长者的同学们,常回家看看吧!孝敬身边的老人,每个人都可以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