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09三下乡】之梦起白沙——白沙之行 真情之旅

2009-08-05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时间如指间沙,12天就这样匆匆流逝。

山路十八弯,颠簸的路,酷热的天,支撑着我们的是坚定的信念以及我们那一颗炙热的心。19个人,不断往返在山路间,将我们的行李一件件运上我们的目的地---白沙小学。

白沙小学是一间只有一所两层教学楼的学校,6间课室6个年级,有点残旧,有点简陋。对面就是教师宿舍,中间的空地就是操场。面对着教室,左边一棵老榕树屹立在其中,下面便是乒乓球台;右边就是篮球场,篮球框有点摇摇欲坠。

这就是白沙小学的全貌,这就是我们白沙之行的目的地。

学生是热情的,第一天天刚亮没多久,学生便差不多来齐参加我们的开学典礼。我们总共分3个年级:六年级,五年级,四年级以下的合并为四年级。

六年级混进了几个初中生以及一些不想读书的青年,他们混在一起刚开始的时候经常揉乱课堂秩序,让我们头痛不已。而四年级年龄参差不齐,教学也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最正常的就是五年级,但是太乖了,课堂气氛不活跃。每个年级有每个年级特点,也给我们义教组带来很多挑战。

我们没有退缩,因为我们清楚我们想得到什么,我们想在这里传授我们的知识,哪怕只是一丁点。我们想在这里留下痕迹,影响这些小朋友,学会爱生活,学会爱自己,把外面的世界的见闻讲给他们听,开阔他们眼界。

我们绞尽脑汁,原来做一个既严肃又和蔼可亲的老师要掌握的度是如此之难。我们克服,从他们的朋友做起。那里的村民无论老少都很喜欢打篮球,于是我们就一起打,有时陪他们聊聊天,问一下日常的生活。就这样我们一点一滴地融进去。

每天我们都在反思自己哪里教得不好,下堂课应该怎么做。不断地改进,只为更吸引学生,让他们能快乐地学习。记得我在四年级教语文的时候,是一边教,一边擦冷汗的。因为四年级有很多同学的年龄很小,根本没有四年级的水平。面对一对对茫然的眼睛,汗水就不断落下。于是只能转变策略,转为适合大多数学生能接受的。

印象最深的是教五年级的学生。五年级很乖,乖到不会积极回答问题。但是我教的课需要和学生经常的互动。我的第一节课就是玩成语比赛,要求分成两组来褒义词贬义词比赛,还有成语猜测。幸好很成功,同学们都很积极地举手作答。我对他们说:“老师的课希望你们多讲,多开动脑筋。”就这样为我下面的课埋下伏笔,在往后的课例如要上台表演的啊,同学们都很积极。虽然有的是我叫的,但也算是很大的进步了。义教快结束的时候,有个学生还写了封信给我,说在我的影响下,她现在每天都很期待能上我的课,因为她终于很有信心和勇气举手回答问题了。

这是我最有成功感的一件事,因为我终于是有发出了点光和热,有照亮到别人了。

学生的一句赞赏对老师是极大的鼓励,有反应有真情回馈,我觉得值了。教师,就是这么容易被满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