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阳光灿烂下的开始

2018-07-18 10:51:48编辑:陈宇 点击量:

法学院 Forever服务队

  图:李少慧 温方圆

文:雷劭璇

710日,法学院三下乡的同学们提着大包小包,抱着万分期待的心情,在蓝天耀日下走进了大塘中学。711日,他们又和可爱活泼的孩子们相识,正式开始了三下乡教学的旅程。

 

710 2:30 pm

初来乍到,同学们面临着诸多新风景和许多亟待处理的杂物,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对接下来的三下乡有更多的了解,校方召开了一个会议。

王校长在会议上宏观地介绍了大塘中学这一年的基础设施的改善的状况,并语重心长地提出了“克服困难,锻炼自己”的会议主题。他希望同学们要积极适应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在这几天能够得到长足的成长。

同时他也对同学的生活和卫生提出了一些要求。他提醒同学们,在三下乡期间,应当谨言慎行,注意卫生,明白生命安全的可贵,让自己尽可能舒心地顺利地度过这段时光。

另外他提出:作为老师的同学们,应该给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引领学生成长——在大塘中学就读的学生中,并非所有孩子都能够顺利地继续升学就读高中,大学,但是他希望广外法学院的学生能够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路上做出一个正确的人生指引,教会他们克服人生路上的挫折和困难的方法和技巧。

在会议上,王校长留下了一句十分意味深长的话:当一个学生忘记了他在学校所学的所有知识之后,剩下的,就是真正的教育。这句话改编自爱因斯坦的“所谓教育,是要将学校学到的知识忘掉后剩下的本领。”校长用这句话表达了对我们法学院的同学的高度期待。他期待同学们能够为这些孩子,带来真正的教育。

 

校长正在介绍大塘中学的变化

 

接下来,风趣幽默的侯主任则就同学们接下来十天的生活细节与同学们进行了沟通。主任频出妙语,会议室内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711 8:30 am

穿着新校服的小孩子们像一簇簇毛茸茸的绿色小鸟,叽叽喳喳地,排着队伍,挤在了操场,等待着三下乡开营仪式的召开。

 

在广场集中的孩子们

 

主持和两队队长讲话时,场上的孩子们尚且有些羞怯放不开,但接下来当Together队的《稻香》合唱,悠扬的歌声在小操场的上空盘桓时,场上的气氛逐渐热烈了起来。

Together队和Forever 队的小游戏接连开始时,场上的气氛终于达到最高点。身穿紫白两色队服的队员们和身穿绿色校服的孩子们开始没有间隔地混在一起玩游戏,脸上都绽开了明亮的毫无顾忌的笑容。这为接下来同学们和孩子们亲密相处的日子开启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开端。

 

孩子纯真的面孔

711 1000 am

简短而又丰富的开营仪式结束。

作为班主任的同学们领着自己带班的孩子们往教室走去。一时间,操场上,楼道里,教室里都挤满了孩子们激动的议论声。

一切都平稳而祥和。

 

夏日炎炎,浓烈的阳光裹挟着热量劈面而下,将法学院的学生们和大塘中学的孩子们都笼罩其中,想必三下乡的经历也会成为他们记忆中一颗闪闪发亮的珍珠。

比对青春的回忆更为美好的,那就是我们正在其中,经历着这盛大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