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

2018-07-21 09:17:02编辑:陈宇 点击量:


与法为伍、筑梦队联合开展普法活动

 

法学院与法为伍服务队

 图:高悦彤

文:黄琪雯

 

 

712日上午,法学院与法为伍服务队与筑梦服务队的普法组到达普法地点——北湖广场,并与当地司法所联合,开展了以“宪法是根本,劳动需保障,法治在发展”为主题的三下乡校外普法活动。活动面向江门市广大市民展开。

今日早上八点半,我们与法一筑梦队普法组的组员都将相应的物资运送到了北湖广场。在司法所的相关人员到来前,各自熟悉了下环境,并与当地的居民进行热切的交谈。

 

110cf13dc109160fd3f051fcebe1a07c_

(筑梦队普法组成员进行现场布置)

 

上午九点,普法活动正式开始。筑梦队普法组的组员首先将事先准备好的普法宣传单进行派发,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把法制宣传手册资料等整理装袋,我们则开始呼吁群众参加我们布置的普法知识问答游戏和投壶讲解法制知识活动等,大家都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当地许多的老人,老人们参与的热情超过了我们的预估,一时间让我们的组员忙得不知所措,还好有司法所的帮忙,才将热情的场面控制下来。我们的组员耐心引导老人们有序排队,并根据老年人不识字、眼花等情况,在游戏中对进行他们细致地讲解题目,帮助他们理解。在游戏中,让群众收获了不少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带给他们欢乐,送去了奖品,鼓励他们继续学习法律知识,宣传并弘扬了法治理念。

 

7a9213004494da3851de07a535c23c51_

(与法为伍普法组成员对老人家讲解法律知识)

 

普法活动一直开展到上午11点,老人们的热情仍然还未消退。许多老人参与了游戏过后,又带着自己家里的小孩一起过来感受法律的魅力,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在我们的奖品派发完毕后,人群久久不散,大家都沉浸在法律知识的欢声笑语中。

此次三下乡普法宣传活动不仅帮助市民增强了法治观念,让他们认识到法律不是约束行为的锁链,而是捍卫尊严、权利的有力武器,使其更加重视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同时,相信通过我们的绵薄之力,偏失的正义会得到法治力量的框扶,弱势群体也能得到法治阳光的普照,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推动社会法治化进程。

 

fced528fe67b2da5affa0c1332a79ff7_

(两队普法组成员在北湖广场合影留念)

 

最后,感谢当地司法所的大力支持以及筑梦队普法组的合作,使得这次普法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或许,普法人员持续时间不长的宣传活动不能在一时间就引起全社会对法治的关注,现在法制观念的淡薄不代表将来的一切,这些细微的推动终有一日能够获得反馈与效果。是这样的,法治社会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是只靠一人之力,而是要靠全社会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但我们仍然希望,我们能够凭借这一点点微薄之力,去推动社会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