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社会实践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随风潜入夜,普法细无声

2018-07-21 09:51:05编辑:陈宇 点击量:

记2018年法学院三下乡服务队校外普法活动

法学院FOREVER服务队

图:温方圆 雷劭璇

文:雷劭璇

法学院三下乡FOREVER队伍7月广场上16日上午9:20于富力金港城外广场上与当地司法所一起进行校外普法活动。该活动响应了“依法治国”的国策,也正值全国、省市“七五”普法的中期。故而法学院院队在与司法所沟通并确定了物资和普法地点之后,开展了此次普法活动。

7月16日早上8:20分FOREVER队已经和TOGETTHER队的普法组组员从大塘中学搭车至富力空港假日酒店外的广场。此时还不算太早,广场人不多,司法所的人已经利索地搭起宣传的摊子,将所有物资排列整齐。司法所的漂亮玻璃箱里的五颜六色的毒品(形状外观一样的假毒品)和FOREVER队红灿灿的抽奖箱一起成为了场上的焦点。在上午并不猛烈的阳光里白色的广外校徽旗帜挂在架子上在微风中扬起,普法组员准备就绪,只等被吸引过来的市民。

微信图片_20180716125459

纸条上的法律常识小题目

普法组的普法计划是通过抽奖活动吸引市民来往箱子里抽纸条,对着纸条上的法律常识小问题选出正确选项,回答的问题越多,正确率越高,奖品越丰盛。市民通过抽到纸条,回答问题,然后普法组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市民又能得到实用的奖品,又能学到一些法律知识,如果还有更深入的问题,可咨询司法所的法律顾问,可谓是一举三得。

在普法开始之初,司法所为帮助普法组的组员吸引人流,有两名工作人员往纸箱里抽题回答,并领取奖品。这下子,刚早起买完菜的老人家,推着婴儿车的家长,被母亲手牵着的眼神好奇的小孩一下子就被吸引过来了——事实上,普法组的策划里一开始针对的目标人群就是老人和小孩。

微信图片_20180716125506

热闹的普法摊宣

很快普法组的摊子一下子就挤满了人,因为人多而又吸引了更多的人。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在派发购物袋给路过提着大包小包的菜的家庭主妇和老人,邀请他们来抽题赢奖品和法律咨询。气氛十分热烈,老人家眯着老花眼,对着光线仔细地看题目,然后谨慎地选出答案,连续回答了好几个问题,然后心满意足地拿着奖品离去。背着小书包,笑容甜甜的小女孩在摊子前观察,也高高兴兴地选出了答案,手拿着奖品,去找一旁等候的家长。本来只是想要领奖品的老人家在看完题目时,也笑眯眯地说:“还能学点东西呢。”

在普法活动中,不仅当地群众,普法组组员也受益匪浅。他们通过和这些人们沟通交流法律知识,也巩固了自己在课上学习的知识,理解了那一行行的法条背后的道理,和日常生活中的分量,也更深刻地了解了普及法律常识的意义。这委实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校外普法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716125453

司法所和我校普法组大合照

在日渐暴烈的日光下,普法摊子上的奖品已经被热情的群众领取完毕,此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队的校外普法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