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学术风采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学术风采大赛 >> 正文

剖析时事热点 展现学术风采——2017法学院“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

2017-11-24 12:50:09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沈铮 谭莹琛 摄影:温方圆 张书荣 )  1122日晚,法学院挑战杯院级选拔暨第十二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分别在教学区G215G309举行。莅临的评委嘉宾有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杨斐教授、范利平教授、杨嵩棱副教授、黄喆博士、陈少青博士、周龙博士、邓海清老师、团委书记陈宇老师。最终,“柚子队”、“四人行队”荣获法学组一等奖,“MAC”队荣获国政外交组一等奖。

IMG_0670

法学组参赛队伍及评委留影

 

DSC_2449

国政组参赛队伍与评委留影

 

法学组

首先上场的是“我们的眼”队,作为大一新生的她们在台上展示出了淡定从容的风采;随后“LEGAL BROWNETTE”队从津桥学院资产证券化的流程、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方面展示选题;接着“学者”队以张华、彭兴跃故意杀人案为例,围绕选题展示了共犯学说的相关观点。

 

IMG_0376

“我们的眼”队伍展示

“熊熊燃烧的小辣椒”队带着《强奸罪中利用妇女孤立无援状态的行为性质研究》这一选题上场。她们从“胁迫行为”、“违背妇女意志”的认定、我国刑法强奸案中对于胁迫的裁判现状及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论述。随后上场的“一追再追”队以《论我国儿童诱拐问题机器规制》为题,她们详细展示了对“儿童诱拐”行为的定义、原因与危害、解决措施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IMG_0621

选手进行答辩

以《关于共享车位所面临的困境与前景研究》为课题的“福尔摩斯”队,从发展现状、挑战及对策三方面集中展开论述。范利平对其研究课题的意义及论证结构给予肯定;而黄喆指出,“福尔摩斯”队对该课题的研究还有进步空间。我们队以《C2C模式下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的民事责任》为课题,对当下网络交易平台中,平台提供者该承担何种民事责任做了讨论论证;杨斐建议将其课题的研究内容具体化。“四人行”队以榆林产妇案为例,从对比国内外权利顺位对紧急医疗情况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杨帆指出,选题中“诉讼机制”范围较广,可适当修改;而陈少青肯定了该组的选题,认为其有拓展空间。随后,柚子队针对选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权滥用及其规制研究》,从滥用现象、滥用规制正当性及应对措施三方面研究成果进行现场展示。

参赛队伍答辩结束后,杨帆进行点评发言。她说道,这次决赛异彩纷呈,队伍多元化、选题广泛、选手表现从容、态度端正、赛事的组织策划良好、评委团队阵容强大。同时她也指出,本次比赛中选手知识储备不足,论文深度有待加强,并希望选手能够提升自我。

 

IMG_0638

杨帆老师点评

国政组

首先上场的G2论坛队分析朝核半岛局势以及中美合作变化,并对半岛局势走向进行预测。评委点评中,周龙肯定了该选题兼顾新意与热度,同时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

随后登场的MAC队就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一事,分析了在美国退出该协定后全球气候治理的现状。在点评环节中邓海清认为,该队选题新颖,逻辑清晰;但还有进步空间,如可以从欧盟角度作出恰当分析。

最后登场的锵锵五人队就特朗普政府的应对,分析美国对于朝核问题所施行的政策的可行性。邓海清与周龙肯定了该队队员的努力,并对选题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锵锵五人队展示

随后,周龙对国政组决赛进行点评。他认为,各队的选题都结合了时政;参赛者方法和实力兼备;参赛队伍的想法值得后来者参考。最后,他鼓励参赛者们再接再厉。

DSC_2391

评委进行讨论

本次学术风采大赛涌现出一批善于思考、关注时事民生的优秀学子,展现了法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鼓励了同学们不仅仅局限于书本学习,更要开阔眼界,积极进行思想碰撞,不断充实、提升自我。颁奖环节结束后,第十二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正式落下帷幕。

 

 

附:获奖名单

法学组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柚子队

Thinking

杨锐涛

四人行

福尔摩斯

熊熊燃烧的小辣椒

学者

我们说的都队

我们队

我们的眼

LEGAL BROWNETTE

一追再追

 

国政组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MAC

G2论坛

锵锵五人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