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传授辩论技巧,引爆辩论激情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传授辩论技巧,引爆辩论激情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10 更新时间:2009-5-17

2008116日晚,本学期首次“法学论坛”在教学楼E504举行。本次法学论坛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法学院辩论队联合主办,旨在增强同学们对辩论的认识、提高同学们辩论水平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新生杯宣传。法学院辩论队06级队长汪洋及队员夏时丹、杨麒焰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法学论坛吸引了众多观众



辩论队06级队长汪洋为大家讲解辩论技巧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辩论队技巧与实践”,论坛内容主要分为认识辩论的意义、讲解辩论赛的流程赛制、观看辩论赛短片、介绍国内外辩论赛的操作、现场互动等环节。

来自辩论队的高手们指出,辩论的最终目的不是胜负,而是让大家在各抒己见中共同进步,“在争论的过程中突破自己思维和观察的局限,听到不同的声音,更好的认识这个客观世界”。同时,又清晰简洁的阐述了辩论中的赛制流程及技巧,如:立论环节至关重要,要有层次联系,层层递进;盘问公辩环节不是要有问必答,而是要有答必问;自由辩环节考平时积累,针锋相对,注意不偏题;结辩环节逻辑层次架构严密,如洋葱般层层剥开,并且“最平凡的真理,才能打动人的心灵”。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辩风等辩论场上影响形象印象的因素。

论坛上,同学们还观看了两场分别来自国内和美国的辩论赛,在辩论队队员们的从旁讲解下,一边学习辩论技巧,一边领略东西方不同的辩论特色,东方的火爆精彩让人拍案叫绝,西方的深奥晦涩但发人深省。

论坛最后阶段,同学们还就《三鹿奶粉事件主要责任在政府还是企业?》这一辩题进行了精彩辩论,活学活用辩论队的“老师们”教的技巧,现场进行一番龙争虎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