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收官之战 国经B组最终夺冠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收官之战 国经B组最终夺冠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829 更新时间:2009-5-17

429日晚730分,第一届法律文化节之2009法学院辩论赛在教学楼C308展开了冠亚军的角逐。本次决赛的评委由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叶昌富和杨帆老师担任,法学院团委书记郭嫄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比赛。

围绕“财富越多越自由”和“财富越多越不自由”,正方国经B组和反方国经A组你来我往,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双方辩手激烈对辩


开篇立论阶段,正方一辩抓住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两方面展开。阐述了物质财富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客观条件,精神财富使人类有了驾驭语言等各种自由。例举种种事例,表明财富的积累使得人类有了各种自由。反方则不疾不徐,寻找破绽,娓娓道来。同时抛出本方观点,财富的积累使得人类的欲望膨胀自由增加的过程中不自由的成分更多地增加,物质的增长影响人类精神的判断。

攻辩和反驳环节中,正反方2辩、3辩各自开战,硝烟再起。正方巧妙设问:“对方认为财富越多越不自由,那么请问是不是只要大家都不干活,大家就自由了,革命就胜利了呢?他们指出无产阶级要革命,就是因为他们没有财产,没有自由。财富的积累,科技的进步给人类带来了自由。而反方则坚持认为财富给人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在公众的关注之下,人的行为便不可能完全符合自己的意志,而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使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反方二辩对正方观点进行反驳


在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反方并不否认财富会在某些方面给人带来一些自由,但是他们认为,财富在给人带来自由的同时,更多的是带来了束缚。财富让人有更多选择的实质是让人更大范围的受限。他们提到《罗马假日》中拥有更多财富的女主角却不能选择自己的爱情,自己的生活,正说明了财富越多越不自由。正方针锋相对,反问道:“是否人类一切创造财富的行为都是在自掘坟墓?”正方二辩说:“如果财富越多越不自由,那么《财富周刊》是不是要改成‘不自由周刊‘?《福布斯排行榜》是不是要改成‘不自由排行榜’了呢?”

总结陈词阶段,反方首先发言,反方四辩岳栋认为,人类财富的积累与科技进步没有必然联系,因此说财富积累带来自由度的增加时没有说服力的。而正方四辩高雪莲则首先重申了自由的定义,即自由是自由是一定社会规范下人们能过自主决定自己行为的状态。她表示,追求财富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自由选择的过程。她指出了对方的原则性错误,即以个人自由代替社会自由。她说,人类在财富积累的过程中之所以会异化成金钱的努力,不是财富本身带来的,而是人类的贪欲导致的。她同时通过邓小平的一句“科学技术史第一生产力”否定了对方所谓财富与科技没有必然联系的说法。

在随后的英文辩论环节中,双发选手较之中文辩论环节显得更加放松,双方围绕各自观点,陈述了陈词有力,见招拆招,互不相让,愈战愈酣。



杨帆老师为比赛进行点评


赛后,杨帆老师进行了十分中肯的点评。她肯定了选题的公平和选手在英文辩论环节的表现。同时希望双方可以就自己的观点进行更深入的挖掘,并希望有更多的选手可以参与到辩论赛中来。

最后,叶昌富老师和杨帆老师为法学院辩论赛优秀辩手,决赛最佳辩手,以及获得前三名的队伍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冠军队伍



本届辩论赛的最佳辩手风采

附:

名次:第一名:国经B

第二名:国经A

第三名:法律一班

优秀辩手:胡俊珺、蒋竹薇、陈嘉敏,欧阳军丽、王新鹏

决赛最佳辩手:王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