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精彩开幕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精彩开幕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48 更新时间:2009-5-17

2009416日晚,法律文化节之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在南校区教学楼F107隆重开赛。本次比赛的评委由法学院辩论队07级队长汪敏,队员黄立桁、徐永鹏和严小茹担任评委。



辩论赛现场

第一场——国经AVS法二

7时30分,第一场初赛正式开始。国经A组和法律2班就“代沟的主要责任在父母还是子女”这个辩题展开了一番激烈辩论。

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来自国经A组的正方一辩首先阐释了代沟的具体含义,并从微观方面剖析“父母没有以与时俱进的思想去适应、包涵子女不同的思维模式”是造成代沟的主要原因,坚定表明代沟的主要责任在父母。反方法律2班则提出,在一个家庭里,子女的压力最小,享受关爱最多,他们更应该并更有责任解决与父母之间的代沟问题。

接下来是紧张的攻辩环节和反驳环节,双方辩手均凭敏锐的思维紧抓对方观点及语言上的漏洞,进行犀利反驳,并不时以生动鲜明的例子支撑己方观点。比赛激烈状况升级,台下观众不时拍手叫好。

之后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精彩。反方反复强调子女在青春期的叛逆心理是产生代沟的主要原因,子女理应成为代沟的主要责任方,正方则以这正是父母前期疏导工作未做好的缘故进行反驳,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正方二辩和反方三辩更是反应敏捷,你来我往,妙语不断。

总结陈词环节,双方的四辩相继发言,对己方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对对方的疏漏加以批驳。

而后是本次辩论赛的新增环节,亦是此次比赛的特色环节——英文讨论环节。双方辩手均需用英语进行辩驳,辩论的难度进一步加大。但这似乎未给在场辩手带来太大困扰,双方辩手努力简化措辞,用简单易懂的英文阐明观点,进行辩驳,期间不乏幽默,观众均享受其中,笑声不断。

最终,正方国经A组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最佳辩手”称号亦由正方二辩胡俊珺纳入囊中。

第二场——国政VS国经B

第二场比赛的辩题是男人是否比女人更需要关怀。正方由来自国政的同学组成,而反方则是国经法B组。这个辩题十分的有趣又切合生活,从一开始就让观众们兴致勃勃,期待不已。

首先正方的一辩进行了十分有条理的开篇立论,阐述了男性在生活中往往被忽略,也是需要关怀的群体,而反方的一辩则是在立论就清晰的定义了关怀的意义,例举了社会对女性地位的种种不公的对待。

在攻辩环节时,正方二辩首先发问,别出心裁地指出,“男”字就是“田”和“力”的组合,说明男人时家里的经济和劳作的支柱,生动的说明了男人所面临巨大的责任和压力,以说明男性需要关怀。而反方的二辩发问时候提出家庭暴力等犀利问题,使得正方三辩一时难以招架。

自由辩环节是辩论赛中最精彩的,同样这场辩论赛的自由辩论十分精彩,双方都引经据典给对方有力的攻击,正方说到朱自清的《背影》说出父亲作为男人的心酸,反方也说到女人事业家庭两头顾的艰难。现场观众掌声叫好不断,使得主席不得不一次次维持现场安静。

到了总结陈词阶段,反方率先发言,提出了清晰的观点,而正方由于没有好好的把握时间,使得总结显得略为仓促。此次辩论赛新增的英文环节两方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选手们还不是十分的熟悉英文的环境,而且也显得较为紧张。

在评委商讨结果的时候,现场观众提问环节观众们热情高涨,频频举手发问,其中一位观众甚至引用“男人哭吧不是罪”,道出了男性们的“心声”,获得全场的尖叫和掌声。随后评委黄立桁作了细致的点评,他认为,整场辩论赛还可以更精彩一些。

最后由本场辩论赛的主席宣布了结果,最佳辩手由正方二辩——来自国政的蒋竹薇同学获得。本场辩论赛的胜利一方则是反方国经法B组。



双方激烈辩论

第三场——法一VS民商

去年新生杯上法一和民商两度对垒的精彩情形还历历在目,而今晚,两队又坐在对立桌上谈合作与竞争谁更能促进社会的发展。正方法一的观点是合作比竞争更能促进社会发展,反方民商则认为竞争比合作更能促进社会发展。

开篇立论中正方首先强调合作具有竞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并且合作是促进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看似与辩题没有关联的立论实际上已经从多方面阐释了社会发展中合作的优势,工整而且易懂,在赛后获得评委的好评。而反方当然也没有错过第一轮正面交锋,从效率的方面说明竞争所带来的可操作性以及竞争所能激发的无限潜能。

尤为精彩的是攻辩与自由辩论环节,不论是在巩固自身立论方面还是在发掘对方的漏洞方面,双方都进行了激烈争论。就在反方坚信竞争与合作都必须同时存在的前提下才能讨论辩题时,正方义正言辞地以欧盟、联合国、雪灾以及地震等一手资料据理力争。值得一提的是当反方提出合作不能避免同流合污时,正方四辩以中俄友好合作关系并不是中俄“狼狈为奸”关系为由进行驳斥,赢得阵阵掌声。就在双方都才合作与竞争的负面效应深陷泥潭时,正方一辩以清晰的思路告诉我们今天的辩题要在合作与竞争都应当对社会有利时讨论,否则没有意义。

双方在简单结辩之后创新使用的英文自由辩论使得双方又一次擦出火花,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双方的辩论。随后观众就双方的观点进行发问。

法学院辩论队队长汪敏在点评中着重表扬了正方一辩的清晰的思路,认为她始终清晰明确地指引这整支队伍的走向,让人佩服。但是也就双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最终正方法一获胜,正方一辩陈嘉敏获得最佳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