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复赛精彩舌战,国经法班A组最终获胜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复赛精彩舌战,国经法班A组最终获胜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82 更新时间:2009-5-17

423日晚730分,法律文化节之2009年法学院辩论赛复赛的战火在教学区F207点燃,来自国经法班A组的正方辩手与来自法律一班的反方辩手就“送父母到养老院是/不是孝敬的表现”辩题展开了唇枪舌战。

首轮交锋,双方就环环相扣,字字珠玑。“孝敬,指的是孝心、孝行和孝果。”一开始正方一辩就系统地提出孝敬的含义,并从养老院的作用、现在生活的客观需要、养老院的种种有利条件设施等方面奠定己方观点。而反方则首先抓住正方在立论时的三个毛病一一反击,指出“孝与不孝是是否尊重并满足父母的意愿”,再从父母进养老院的原因、当前我国养老院的状况、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等具体阐述其观点。



反方四辩发言

进入攻辩环节与反驳环节,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一边不断地用各种理论和例子证明己方观点,一边凭借着敏锐的思维紧抓对方观点及语言上的漏洞,进行犀利反驳。其中,正方的观点“我们讨论ABC不是讨论AB是不是正确,而是讨论C是不是正确”赛后更是获得了评委的好评。

到了最为紧张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短兵相接,针尖对麦芒。反方反复强调正方的“三孝”只强调孝果,并针对正方的“养老院能为老人提供科学的规划”尖锐指出人不是赡养的宠物和牲口,不是什么都用科学规划来定;正方则连珠发炮地举出老人在养老院得到亲情、交到朋友、有事做、假期可以回家等,力证老人进养老院既能享受亲情有能享受友情的欢乐。



自由辩论环节,精彩不断

在总结陈词阶段,双方均对抓住双方的疏漏再次加以批驳,并重新梳理自己的观点。反方四辩指责对方“陷入了极端功利主义”,令人耳目一新;正方四辩则再次系统点明己方观点。而在此次比赛新增的英文辩论环节中,双方极力简化措辞,用简单易懂的英文再次擦出闪亮火花。随后观众就双方的观点提问。

最后,评委徐永鹏就双方表现进行点评并就双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主席宣布比赛的结果,正方国经法班A组获胜,正方一辩王新鹏夺得最佳辩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