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2008年法学院新生杯巅峰辩论赛法五折桂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2008年法学院新生杯巅峰辩论赛法五折桂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86 更新时间:2009-5-17

自古辩论出英才,唇枪舌剑展风采。20081127日晚,法学院“激情辩论,快意人生”新生杯辩论赛总决赛在F107隆重举行。本次辩论赛评委来自法学院辩论队0506级的成员。



730分首先进行的季军争夺赛中,08国政和082就“环境问题的解决应该主要依靠法律手段还是科技手段”这个辩题展开辩论。

在比赛的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从法律具有主动性等角度深入论述,条理分明地阐明了己方观点。反方一辩则通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观点强调在解决环境问题中科技的重要性,坚持环境问题的解决应该主要依靠科技手段。



立论环节结束后,双方进入了更为紧张的攻辩环节。正方二辩的提问,都被敏锐的反方三辩巧妙的驳回,而在反方三辩提问正方二辩时,双方的言辞犀利,现场的气氛开始紧张起来。

经过了前两个环节,迎来了最为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在这个环节中,精彩发言不断,但同时双方都出现了一些失误。

辩论赛评委汪洋在点评环节也点出了双方在这个环节中的发问存在不恰当之处,他还提到,赛场其实就是你我人生,人说的每一句话,走的每一步棋,都得要小心谨慎。



辩论队06级队长汪洋给本场比赛点评

最终,反方082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摘得新生杯辩论赛季军头衔,而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的称号则被反方三辩夺得。

830分,本次辩论赛的冠军争夺赛正式开始。

正方08法五和反方08法四就社会秩序的维护主要依靠法律还是道德展开了激烈辩论角逐。

首先,正方一辩先声夺人,激情澎湃的开篇陈词将正方观点亮出,清晰地解释了这个命题中“社会秩序”、“法律”、“道德”的含义,并坚定地认为社会秩序的维护主要依靠法律。而反方一辩也毫不逊色,言辞犀利,使得双方在开篇陈词中打成平手。



反方一辩开篇立论

攻辩环节中正方显然没有给反方喘息的机会,在道德标准的定义上敏捷地抓住反方在立论时存在的漏洞,并进行驳斥。反方当然也没有在正方抛出的关于底线的问题上深陷泥潭,不断就正方论点现实依据不足的问题,提出“有法无德是社会的可悲,法律不促进人道德的提高更加可悲”等精彩观点。



双方激烈对抗

比赛最精彩的绝对是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就道德广泛涵盖论、法律与道德并不能互相替代等问题展开凌厉攻势。反方三辩提出:“如果法律能作为社会秩序的根基的话,那为什么我们不需要设立一个‘辩论赛不准起哄法’来约束我们的现场观众呢?” “可是社会秩序不等于会场秩序啊”,正方三辩机敏的回答博得场下阵阵掌声。反方说到日本人虽然在宪法中写到“本国不侵略他国”,但是中方依然不能轻视侵略可能的存在问题时,正方四辩巧妙地引导观众分析这个问题,从而到达有利于本方观点的“国家的存在最终是维系统治阶级的利益的,而最终是靠法律来维系。”

在总结陈词环节中,双方四辩在指出对方不合理的观点的同时,强化了本方观点。反方提出他们并不否认法律在社会中的作用,然而道德才是社会准则的根基,它是自觉作为与不作为的准线。正方四辩则点明道德没有具体的标准,但法律有,法律不仅有惩戒功能,还有预警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更能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中坚力量。

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法学院辩论队05级队长郑慧琪代表评委点评,肯定了双方的精彩表现,同时也期待他们能对辩论有更深入的理解。

最终,08法五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夺得辩论赛桂冠,法四位居其次,最佳辩手由反方三辩法四韩展辉获得。现场观众送上雷鸣般的掌声,是给胜利者鼓励也给失利者加油。微笑的表情同时印在双方辩手的脸上,本次新生杯辩论赛在和谐的气氛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