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2008年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隆重开赛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2008年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隆重开赛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924 更新时间:2009-5-17

“我们不需要重新界定全才与专才的概念!”来自08外交的正方一辩杨欣以独特的开场白打响了08级法学院新生辩论赛的第一枪。20081113日晚08级法学院新生辩论赛初赛于南校区F514举行。首先出场的是08外交及082就“全才还是专才更适应社会竞争”这个辩题展开一番激烈的辩论。

辩手开篇立论

比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和总结立论四个环节。比赛先分别由正反方一辩进行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从就业现实问题出发并进一步延伸到社会分工需要全才的高度整合的必要性来阐明全才更适应社会竞争的观点。而反方一辩则先重新定义全才与专才的概念,进而比较专才与全才的差异,最后提出了专才甚至比全才更富有被当代社会所重视的合作沟通的精神,立论以客观的调查报告作为基石,说明了专才更适应社会竞争。

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中,双方以敏捷的思维、生动的事例、犀利的语言就一专多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问题结合时事热点展开了唇枪舌战。双方辩手都曾多次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一辩以“撕纸”这一在攻辩时的突发性动作强调社会分工细化时更需要全才能发挥全局的有效作用,这一话题顿时成为了辩论的小焦点,反方三辩吕薇蓉、四辩刘琳娜相继进行反驳,反方四辩更一针见血地指出分工细化并非像正方一辩撕纸式的裂化既而纠正了正方一辩的观点。在这个主要属于正反方二三辩的舞台上,正方二辩罗颖则多次引用国内外客观事例,如吴小莉从主持人退居幕后、比尔·盖茨创建微软事业等阐明了全才更好适应社会。反方三辩则以中国农民为例,围绕着一专多能的主题针锋相对。

比赛精彩纷呈,双方辩手越战越勇,就连两个班的观众不断为本班鼓励加油。最终由反方队伍082获得首场的胜利。而来自082的反方一辩马雨寒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反驳环节,一针见血

第二场辩论赛中 08法四对抗08法三的同学,他们的辩题是预知未来是幸福还是痛苦的。

首先是开篇立论的环节,正方一辩条理分明的论述了己方的观点:“预知未来是幸福的”。并举出事例,如天气预报给人们带来的便捷,预知自然灾害能给人们减少巨大的损失等。而反方一辩慷慨激昂的通过引经据典的方式论述了他们的观点:”预知未来是痛苦的“,丝毫不肯示弱。

接下来是激烈的攻辩反驳环节,双方针锋相对,首先是正方二辩发问,她提问的是反方二辩,而反方二辩 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都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正方二辩有条不紊的反驳、口若悬河的架势更是博得现场观众的一阵阵掌声。紧接着是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各方每个辩手轮番上阵,都企图在这个环节上占取优势,抓住对方辩词上的漏洞,由于战况激烈,观众们也不时给予热烈的掌声鼓励选手们。

总结陈词的环节中,反方四辩以一种娓娓道来的姿态温柔而坚定的总结了反方的观点,引用了大量的事例再次论证她方的观点:预见未来是痛苦的。而正方四辩的总结陈词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端正挺拔的身姿、洪亮有力的声音,有专业辩手的风采。他用饱含深情的语言、涉及宽广的知识面征服了观众,十分有感染力地为正方作了总结。

最佳辩手的桂冠无可争议的由正方四辩获得,而本场获胜的一方是正方。

在第三场比赛中,08法一和法五的辩手展开了激烈交锋。

正方为08法一,他们的观点是逆境有利于人的成长。而反方08法五则认为逆境不利于人的成长。

在开篇立论中,正方首先从概念上剖析辩题,然后从逆境对性格、心智、知识、潜能四个方面的积极影响清晰有力地论证了观点。反方则先以孟母三迁、克林顿等例子进行反驳,说明顺境更利于人的成长。并从生理上、心理上以及人对逆境的承受能力等方面阐明逆境的消极影响。在攻辩和自由辩中,双方紧紧围绕辩题,列举了大量事实进行论证,虽然因为经验不足出现辨词不精炼的缺点,但精彩的论辩还是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在最后的总结陈辞中,反方从政治,科学,艺术等领域再次举例论证逆境不利于人的身心成长。

正方四辩陈嘉敏也通过多方面论证了其观点并凭借清晰的逻辑和统筹全局的大将之风赢得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

反方08法五则最终成为整场比赛的最后赢家。

随着三个班级的出线,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开幕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