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辩论大赛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辩论大赛 >> 正文

08法4及08法5双双取得新生杯辩论赛复赛胜利

2009-05-17 00:00:00编辑: 点击量:
08法4及08法5双双取得新生杯辩论赛复赛胜利
作者:佚名 特色专栏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243 更新时间:2009-5-17

20081120晚,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复赛顺利结束,这次比赛邀请了来自法学院辩论队的汪洋、杨麒焰、汪敏等队员担任评委。经过激烈的唇枪舌战,084085最终取得了胜利,双双挺进辩论赛决赛。

730分,08408国政就“学生诚信意识的提高主要在于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正面影响”辩题开始了复赛的第一场比赛。

在开篇立论环节,双方阐述有条不紊,气势不相上下。来自的08法4的正方一辩提出了与社会影响相比,学校更能通过主动教育让学生自觉提高诚信意识等观点,坚定表明了其“学生诚信意识的提高主要在于学校教育”的立场。反方08国政队则从学校教育制度存在弊端、社会正面影响更具强制性优势等方面进行反驳,强调 “学生诚信意识的提高主要在于社会正面影响”。

正方开篇立论

在攻辩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更是各占己理,互不相让。正方辩手独具匠心,多次用类比的方式把辩题形象化,睿智地攻破对手的漏洞,同时又为气氛过于紧张的赛事增添不少趣味性和可观性。反方辩手则沉着应对,不断抛出新理据压倒对方观点。比赛高潮迭起,场上进入白热化阶段。

在自由辩论环节中,正方则凭着对辩题谨慎、理性的分析,逐渐掌握本场比赛的主导权。

赛事尾声,双方四辩的总结立论均铿锵有力,慷慨激昂,赢得了观众席上阵阵欢呼与掌声。最终来自08国政的反方三辩李嘉蓓以其冷静沉着的辩手风范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084则凭借稳定的表现赢得了比赛。

双方据理力争

在第二场085对抗082的比赛中,赛况同样激烈,精彩不断。

来自085的正方一辩谯烨开篇立论,先声夺人,以诚信的本源性为基点,辅以诚信的具体实现;自律是内因,他律是外因,内因决定外因;他律具有滞后性、局限性、僵化性等方面来阐明自己的观点。反方一辩则重新定义了他律的概念,并从他律的方式范围作用、现实社会的需要、自律本身的缺陷性、他律比自律更具有制裁效力等方面说明了其“诚信主要靠他律”的观点。

进入攻辩和自由辩环节,辩论双方你来我往,旁征博引,妙语不断,场面异常精彩,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

正方三辩陈广嘉以“女朋友因矜持而在约会迟到,又靠什么男女条例之类的他律呢?”的反问率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反方三辩则在精妙的反驳、机敏的思维、幽默的语言上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后,反方尖锐地指出自律不是内因,他律不是外因,并以“自律在学生作弊时没有效力,他律则对其有巨大效力”阐明了诚信依靠自律是脆弱的。正方三辩针锋相对,联系科学发展观中的“以人为本”来证明自律的重要,正方四辩则用“教化提高内化,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把人教成一个自律的人”来进一步证明己方观点。

总结陈词环节,反方四辩以充满自信的姿态、饱含深情的语言娓娓总结了自己的观点。正方四辩则旁征博引各种材料,再次坚定有力地论证己方的观点:诚信主要靠自律。

比赛精彩迭出,现场观众不断为己班呐喊助威,不时献上热烈掌声。最终,正方085技胜一筹,赢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最佳辩手”称号也由正方三辩陈广嘉纳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