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外参加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中国选拔赛喜获佳绩

2017-03-08 20:49:20编辑:陈宇 点击量:

Philip C.Jessup国际法模拟法庭辩论赛”(杰赛普模拟法庭辩论赛)是由“美国国际法学生联合会”(International Law Students AssociationILSA)主办的专业性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该比赛的宗旨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对于国际公法的学习与研究,并通过模拟国际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ICJ)审判来加强学生运用法律进行专业辩论的能力。Jessup是一项历史悠久,备受世界各地法学界重视的模拟法庭辩赛。这项比赛是为纪念联合国国际法院知名法官杰赛普(Philip C. Jessup)先生而设,每年均吸引80多个国家,超过500支队伍参加所属国家或地区的选拔赛,争取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加国际总决赛的出线资格。队伍必须在区制赛(National/Regional Round)选拔赛胜出,才能晋身美国华盛顿举的国际总决赛(International Round)。因此比赛之难,Jessup被称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
 

2017225日至27日,中国第十五届Jessup国际模拟法庭全国选拔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雪过天晴,北京这两天的天都很蓝。本次比赛共有包括北大、人大、华政、武大等49所著名高校参加,规模为历届之最。本次比赛广外代表队由修文辉老师担任教练,陆炜嘉、罗寅硕、李佩英、林哲民、黄晓敏这五名正式队员参加比赛。

2016年的三月开始,杰赛普代表队的招新工作,在修文辉老师和杰赛普老队员的悉心组织下,通过选拔赛的方式进行。选拔赛从历时两个月,以20159月公布的第十四届杰赛普官方国际法案例为基础。比赛要求报名参加者分析该案例,提交书面诉状并进行当庭口头陈述,最后通过对两部分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的层层选拔,最后,来自法学院的黄晓敏、李佩英、林哲民、陆炜嘉和罗寅硕五名同学脱颖而出,与上一届队员章婉纯,成为第十五届杰赛普的广外代表队的成员。
 

队员们在拿到第十五届的案情之后,便正式开始了紧张的备赛过程。队员们先是集体研究了案情,以及讨论了各种可能的争议点。讨论分工之后,队员们便开始了大量的法律检索。得益于学校丰富的资源,队员搜索到了许多十分重要和有说服力的法条和论文。随后,队员便开始了文书的写作。队员们与老队员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和修改,队员终于上交了最终版本的书面陈述稿件(memorials)。之后,队员便开始了口语表达上的寒假集训。队员通过模拟赛场的形式,不断的去演练法官可能提出的问题以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力图在真实的赛场上保持从容和淡定的神态。
 

在两天紧张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队员们齐心协力,互相鼓励与配合,准备充分,在赛场中发挥稳定,展现出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给法官们和对方学校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参加过全国选拔赛后,队员们认真总结分析,认识到自己与其他强队的差距,具体而言,文书写作与口头陈情方面仍有进步的空间。为此,唯有打好扎实的法律基础,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增强模拟法庭论辩能力,争取与优秀队伍沟通交流的机会,将比赛中的经验教训融入到今后的准备,才能为广外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相信,在广外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的支持下,本着对国际法的追求,对学术研究的热忱,广外杰赛普会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