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举办公务员模拟面试

2009-05-12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2009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于4月26日结束。据统计,法学院三分之一05级应届毕业生参加了本次考试。虽然省考成绩尚未公布,但为了帮助考生们顺利踏上公务员之路,5月8日上午,法学院在六教413举办了一场公务员全真模拟面试活动。

法学院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本次活动,从考场布置、考题设置、侯考面试等完全按照公务员面试环节进行,并邀请到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徐昶斌、法学院党委书记金良成、05级辅导员朱海龙08级辅导员高盈以及刚通过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莫桑妮同学担任主考官。

结构化面试

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结构化面试,第二部分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结构化面试是五名考官与一名考生通过题目问答的方式进行,所选题目都是最新最典型的公务员面试题目,如综合分析类“请你谈谈对胡锦涛书记说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三不政策的看法”、沟通协调类“你的下级老是越过你直接向你的上级汇报情况,你怎么办”、组织协调类“你要写一份关于大学生创业情况的报告,如何开展调研”等。考生们都穿戴正式、精神抖擞,但在面试时有的能掌控局面,从容应答,有的则过于紧张,表现不尽如人意。面试后,徐昶斌主任对各位考生的表现从内容、语言、仪表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点评和指导,并以自己当年的面试经验告诉考生们“考题都有其目的,回答必须站在一定的高度”。金良成书记则强调“面试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提醒考生们要保持微笑,控制语速,注意与考官的目光交流。

模拟面试现场

第二部分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由名考生组成一个小组,考题是“从乡村邮递员、优秀教师以及为地方经济做出贡献但因劳累去世的县委书记这三名优秀党员中选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代表,并说明理由”。考生们意见各异,但都能找到有力论据支持自己的观点,如:乡村邮递员展现了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与中华民族传统的艰苦奋斗精神;优秀教师能培养更多的“乡村邮递员”“优秀教师”以及“县委书记”;而县委书记则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充分展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小组讨论结束后,徐昶斌主任从团队角度进行点评,他肯定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很好的考察方式,每位组员都应该为小组建设作贡献,尤其是第一个发言的同学要发挥协调作用。过程中考生们要表述自己观点,但不能过火,要自然展现自己的领导潜质。最后他补充“领导”不局限于“领导能力”,还包括对自己的领导,即充分调动、挖掘自己所能掌控的资源。金书记则从考生角度出发,分析“无领导”即“每个人都可以是领导”,考生应具备竞争意识,积极主动,维持秩序,尽可能让组员达成共识,展现自己“掌控局面的欲望与能力”,这些考官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整场面试活动紧凑而生动。活动结束后,高盈老师、朱海龙老师、莫桑妮同学都与在场考生交流经验:略施粉黛、仪表大方、自信、冷静都是面试的“制胜法宝”。通过亲身参与以及观摩他人面试,考生们纷纷表示他们不仅经历了一场压力与策略的双重考验,还获得了直观、形象的专业指导,若有机会进入公务员面试一定要发挥最坚强的实力,表现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