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大第二次学生家长代表大会学生感言

2009-05-12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2009425,我作为一名学生参加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第二次学生家长代表大会。一开始我并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邀请参加这样一次会议,毕竟从来没有听说过大学还要开家长会,更不要说我还根本不是家长。

然而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我的满腹疑问竟然在旁听了下午的法学院家长代表座谈会后烟消云散。不仅如此,这次座谈会更深深的触动了我,让我感到无比的欣喜与激动,充满了自豪,充满了希望。

打开天窗说亮话——院领导的恳谈

在下午的座谈会上,院领导老师用了半小时向家长们和我们几个“旁听”的学生细述了学院近期的状况及作出的种种努力。这无论是对于学生家长抑或是旁听的我们而言,都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俗话说得好,“只要坐下来,有什么事情不可以谈呢?”而这也是我在这三十分钟的开场白中所体会最深的,因为在大学,由于种种客观条件所限,基本上学校和学生家长不会有多少深入交流的机会。但是现在,我们不仅有了这样一次机会,让家长们对学院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从学院的教学情况到辅导员的设置和安排,从开设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到积极探讨解决就业问题,从对学生各方面的培养到学院的纪律状况,等等等等。我还是第一次那么完整的听到学院点点滴滴的努力和方方面面的成果,还有学院存在的一些不足。这些,在今天都由领导老师们亲口说出。

可以说,在听到这些朴实又真诚的话语后,我的脑中响起了这么一句话:“我没有后悔来到法学院,不仅仅是因为我看到了她的辉煌与成就,更因为是我还看到了她白璧微瑕的一面。”

十载难逢之机,畅所欲言之地

如果说开头三十分钟的情况介绍是开胃菜的话,接下来的一小时有三十分钟,才是今天的主菜。家长们在这段时间里自由发言,一解心中疑虑之余,还可尽情献言献策。家长们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第一、就业问题;第二、学生的道德和职业教育问题;第三、学生自律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家长们提出的意见都切中了要害,一语道出家长们最关心也是最担忧的问题。今年的金融海啸、自杀危机,再加上当代大学生心理素质脆弱、职业技能训练不足,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与社会现实的冲突等等问题,钩织在一起,形成了一张笼罩在我们这一代大学生头上的无形之网。

不过,与此同时,我也亲耳听到了领导老师们的意见和看法,听着这些与家长们一样关切、热心、鼓励的话语,蓦地,我突然感觉到学院不再离我很遥远。我们平时不放在心上的,甚至引以为谈资的,领导老师和家长们关心;我们感到忧虑、着急、惶惑的,他们比我们更上心!一百五十分钟的时间过得很快,但家长们的心声,领导老师们的关怀将陪伴着我走下去。

心灵沟通尚需桥,期盼勇敢敞心扉

曾几何时,我坚信自己与父母无话不说,我们之间没有哪怕一丝一毫的隔阂。直到在座谈会上我听到一位家长提到,他和他的孩子尽管在沟通上也没有什么问题,但事实上,孩子仍然有很多事情没有告诉他。他对孩子将来有什么打算,也并不清楚。这时我才猛地反省,自己也没有跟我的父母详细的说过将来的计划,现在想来,我和父母之间,还是有一道没有填平的沟壑。

反思我们当代大学生,在面临人生当中即将到来的又一次巨大的转折,有多少人真正做好了准备?我们的父母与我们真的不存在沟通问题吗?是什么使我们之间的沟通还有那么大的缺憾?也许答案是等到我们有一个真正完整的计划后,我们才会骄傲的在父母面前宣布。也许答案是我们现在很彷徨,怎样想也想不好。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可是在今天,我第一次听到了即使是我们自己认为和家长没有隔阂的情况下,家长们依然迫切想与我们沟通的心声。此时我终于明白,这次家长会不仅是为了领导老师们而开,不仅是为家长而开,更是为了我们学生而开,为我们三方沟通交流而开。

每一次都是学习,每一次都是收获

会上令我兴奋的还有,好几位家长都结合了他们自己的工作经历,点明了大学生在就业中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更给了我们这些将要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极其有益的帮助。更有家长结合校训中的“明德尚行”,向学院建议加强道德和职业培训,实践教育。而且就教育的方式上,家长们也认为应结合实际情况,以我们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进行。为此,我打心底里感谢家长们的一片苦心。同时我也坚信,只要学院继续开展以人为本,贴近学生心理的教育,我们这些未来社会的栋梁必然会以百分之一千的热情来回报社会,回报生养我们的父母!

虽然这次会议的时间很短,虽然参加的家长代表不多,但我还是认为,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一次家长会。阳光总在风雨后,困难的时期总会过去,学院的明天会更好!希望下一次的家长代表会,能给更多的学生,更多的家长带去信心,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