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陈寒溪副教授做客凤凰论坛畅谈观摩美国选举之旅

2008-11-19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1118晚,我院副院长陈寒溪副教授受外交学社的邀请,参加凤凰论坛之《2008美国大选观察》讲述了受邀赴美为期2周的观摩美国大选活动的心得感悟,并与现场的同学互动交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感谢美国人民的热情款待”

论坛伊始,老师简述了此次参与“国际访问者计划”的原因与安排,并陈述了该计划设立的目的与价值。近年来,美国官方与非政府组织的互动活动逐步升温,官民合作越来越频繁,专业分工层层递进。经过十多天来在华盛顿、佛罗里达州、犹他州以及波士顿的观摩访问,老师说:“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美国这个‘大熔炉’里种族多元化和政治地方化的特色。”在谈到美国人民对他的招待时,他说“感谢美国纳税人民出的钱热情款待我们!”

陈寒溪副教授讲述赴美经历

“为什么是奥巴马而不是麦凯恩?”

对于许多关注2008美国大选的人来说,这或许是在竞选结果公布后首先会问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老师从四个方面给予了详细的回答。首先,奥巴马采用了动员基层百姓选举的新方式来竞选,这样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认同;其次,奥巴马的网络运用能力远远高于麦凯恩,能够利用网络筹集资金,发布广告;再次,奥巴马凭借其追求改革的民主党形象在亚裔,拉丁裔与黑人中占据选票优势,而相比较而言麦凯恩的保守主义则稍显落伍;最后,奥巴马以其健康活力的个人形象赢得了更多年轻人和妇女的选票,并且遥遥领先于麦凯恩。

“师生互动,勇于表达,平等对话”

欣赏完陈老师从美国带回的图片资料后,同学们就2008美国大选后美国以及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老师强调,奥巴马作为民主党的一员,上任后不会摒弃民主党的传统“单干”,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加以改良,既发扬自由精神,同时延续保守作风。在中国的人大代表是否应该借鉴美国大选的问题上,他认为,各国应该探索和实行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制度,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学习和借鉴是可能的,但中国决不能照搬任何国家的政治制度。中国目前社会稳定,经济平稳增长,需要稳定的政治制度给予支持。在关于中国是否有能力邀请其他国家的学者来访,探讨我国选举制度的问题上,老师坦言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不及美国,在公共外交上的开支也不如美国,因此还不能拿出大量人力物力来实施相似的项目。不过美国学者和政府官员的确也受到中国的邀请来观摩村民选举。

其他关于宗教、对华政策、伊朗撤军、种族歧视以及中方对于此次访美的态度等问题老师也一一做了解答,并且对同学们勇于表达自己的看法,使师生互动成为一种平等的对话感到很欣慰。

观众互动环节

凤凰论坛的本次活动加入了更多观众互动的因素,现场座无虚席。前来参加论坛的一位新闻学院的同学说:“陈老师风趣幽默的谈话更像是在交流,而不是在授课,我们的兴趣完全被调动起来了,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与时代潮流接轨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