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四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英美法系模拟法庭顺利举办

2017-05-25 10:01:11编辑:陈宇 点击量:

于控辩之间,尽显法庭正义威严

——法学院第四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英美法系模拟法庭顺利举办

本网讯 (文字:黎子琳 陈鹏 何欣贤 摄影:阮嘉欣贺国钧 陈秀琴)  516日晚,法学院第四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英美法系模拟法庭于B8学术报告厅盛大开演。模拟法庭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宣传部和法学院主办,旨在通过活动进行普法宣传,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弘扬社会法治精神。

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广东洛亚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小凤、校团委副书记刘郎、法学院党委书记周秀娇、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党委副书记林茂辉以及周新军教授和叶昌富副教授,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吴廷广、商学院团委书记杨欣、会计学院团委书记邓海清、新闻学院团委书记陈博菲、法学院辅导员郭嫄、廖伟智、范丽颖、陈宇。

英美法系模拟法庭公演现场

本次举办的英美法系模拟法庭上,开庭审理的是一桩指控一级谋杀案件。家庭主妇惨死家中,手持枪支指向头部,疑似自杀。主妇的死究竟是为摆脱长期抑郁寻求解脱还是长期出轨丈夫的情人蓄意所为?一段不伦之恋、一笔高额赔偿金、一把丢失的手枪······孰是孰非,案情扑朔迷离。在法庭上,一控一辩,逐渐剥茧抽丝。

陪审团是英美法系法庭中的重要角色。本次模拟法庭的陪审团由部分观众组成,让观众参与到法庭中,感受法庭的正义威严。在对模拟法庭的舞台布景作简单介绍后,庭审正式拉开序幕。法官到庭,并要求核对控辩双方身份。其后陪审团就座,进行庭前宣誓。

P5160039.jpg

陪审团庭前宣誓

在开庭陈述环节,控方陈述了被告的犯罪过程及犯罪动机,并对被告提出指控。随后辩方律师质疑了控方的控诉,先破后立,指出真正具有作案时间和动机的是死者的丈夫。

举证环节中控方先后请求传唤、询问证人并出示了尸检照片、鞋套照片、手枪照片、手部血迹照片等证据证明死者并不是自杀,被告才是真正的凶手这一观点。对此辩方提出了异议,请求传唤证人——死者丈夫James,并出示了死者药瓶这一证据。根据上面的指纹,辩方律师指控死者丈夫James才是本案真凶。而控方律师则指出了James与被告的情人关系,但遭到证人James的否认,为此控方进一步出示了James与被告的酒店住房记录,使得证人James不得不承认了其与被告的情人关系。随后辩方请求传唤包括死者闺蜜、被告邻居及建筑商在内的一系列证人,并出示了死者威胁被告的聊天记录,以进一步明确了关于死者的死亡是死者丈夫James所为这一观点。在交叉询问过程中,控辩双方律师据理力争,针锋相对。

IMG_5766_副本.jpg

控方进行开庭陈述

P5160087.jpg

证人出庭作证

在总结陈词环节中,控方律师指出被告性格偏执,并且有过抢夺他人丈夫的行为。在本案中,控方以被告熟知死者的生活起居,有James的家中钥匙,并在案发现场发现了被告所拥有的枪支为由,来证明死者的死亡是被告所致;辩方则认为被告在案发当晚有不在场证据,并指出控方并没有明确证据证明其所出示的鞋套、手枪等证物为被告所有;根据此前出示的证据,辩方认为死者的死是其丈夫James所为。

 

辩方进行总结陈述

 

最后,在对陪审团作出相关指令后,法官宣布休庭。在证据与辩驳前,陪审团一致裁决,被告Fiona不构成一级谋杀罪,当场无罪释放。

整场庭审活动,精彩的言辞交锋、澎湃的感情流露,法庭正义而又坚强地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全场,掌声鼓动,喝彩声不绝于耳。

 

在对这次模拟法庭公演的点评中,梁小凤认为整个模拟法庭程序完整,并且肯定了律师、证人和被告等演员们的精湛演技。同时,她还指出了在总结陈词环节中,辩方律师做得不足的地方,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杨帆认为本次公演完美地演绎出英美法系法庭审判所应具备的内涵,同时指出了剧本中出现的小纰漏,鼓励更多的同学能积极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寄语学生在明年的模拟法庭大陆法系中演绎出特色和风采。台下的观众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并表示,通过观看这场英美法系的公演,受益匪浅;同时,也对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P5160212.jpg

杨帆教授进行细致点评

 

 

IMG_6259_副本.jpg

领导嘉宾与公演人员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