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模法外人生 拟庭内神圣——法学院第五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2018年模拟法庭公演顺利举行

2018-05-24 19:35:12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新闻资讯部 摄影:新闻资讯部) 5月21日晚,法学院第五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暨2018年模拟法庭公演在B8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有校团委书记苏奕、法学院党委书记周秀娇、党委副书记林茂辉、张爽副教授以及辅导员郭嫄、廖伟智、范丽颖、陈宇。

本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桩民事纠纷案件(本案例涉及到人名和地名均为化名):杜顺与汪沐暮原本是一对恩爱夫妻,后利用人工授精技术孕育了一个新生命。但杜顺在被查出身患癌症后,竟两日之内写出两份截然不同的遗嘱;而其死后,汪沐暮与曾经的公婆对簿公堂。一切疑问,待开庭后一一揭晓。

在法庭准备完成后,进行的是法庭调查环节。原告方提出诉讼请求:要求分割房产并得到应得部分;认为杜顺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均无效,其遗嘱内容不能成立;确定汪慕沐所生之子杜文烨为杜顺之子,拥有继承权;杜顺生前的债务无需汪慕沐清偿。被告方对此发表答辩意见:关于房屋所属权原告方所述不实;杜顺的代书遗嘱、自书遗嘱都明确表示遗产全部留给杜胜利和赖玉芳;原告与颜庭串通欺骗的行为严重违背公序良俗原则,被告方请求法院不为杜文烨保留遗产;杜顺所欠下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应由原告偿还。

原告方提出诉讼请求

接下来进行的是法庭质证环节。质证主要针对三个问题:一是确认杭州市萧山区天悦广场3幢506室所有权问题;二是该房屋应如何析产继承;三是汪慕沐和赖玉芳是否存在债务问题。针对这三个问题,原告与被告各自提供多样物证进行书证举证,并传唤相关证人。

随后进行的是法庭辩论环节。针对天悦广场3幢506室原告汪慕沐与死者杜顺是否共同拥有、双方产权比例与在自书遗嘱下,杜文烨是否有继承的权利、继承比例这两个争议焦点,原告方与被告方各自发表意见。

接下来,当事人做最后陈述。原告认为,当初同丈夫杜顺已有过约定,且购房时向婆婆所借款项也已还清,房产应该归自己所有。被告则表示,杜顺在遗嘱中已经明确表示将房产留给父母,她恳请法官做出公正判决。

被告陈述意见

因双方分歧过大,无法达成调解,审判长宣布休庭。

休庭过后,审判长宣读审判结果:确认房产为夫妻二人共有;汪慕沐生育的原告杜文烨,是杜顺的合法继承人;对于借款部分,汪慕沐需要清偿杜顺对于赖玉芳的债务。

整个庭审阶段,双方提供的证据充足,交锋紧张刺激,演员表演恰到好处。全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观众认真观演

在点评环节中,张爽以陆游诗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引入,指出模拟法庭等各类法律文化节活动的举办给同学们提供了实践机会,法学生应积极参与这些活动,并在人情事理中下功夫,着眼实践。同时,她指出本次模拟法庭有两个优点:其一是专业,此次模拟法庭焦点精确且紧紧围绕法律本身,做到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有理可据。其二是敬业,在这次表演中,演员们对细节的处理恰当,刻画出了法官的沉稳大气,律师的精练专业,以及原告被告的人情事理。但整体而言,此次模拟法庭体现出了法学院学生的专业素质。

张爽点评

此外,为展现法学院学风建设及学术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在第五届法律文化节闭幕式上我院举行了国奖颁奖仪式。周秀娇为荣获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级)的曾远梅、彭格、何小秋、娄婷婷和胡彩凤颁奖;苏奕为荣获2016-201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的陈嘉慧和李雨乔颁奖。

周秀娇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苏奕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据悉,为增进学院法学学习氛围,提高学生思维与创新能力,法学院积极整合资源,创新组织模式,于2013年启动法律文化节项目,涵盖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和调研大赛、新生杯辩论赛、法院旁听、调研大赛、司考经验交流会、企业参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校友交流会、模拟法庭等多项学术活动,活动参与人次达270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全体演员和工作人员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