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学科建设会议暨著名教授讲坛顺利召开

2018-06-07 13:04:37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8年6月3日上午,著名教授论坛第365讲在北校区加拿大中心会议室开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为我校师生精彩讲授“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本次论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来自法学院、地方立法基地、土地法制研究院及广州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孙教授对“认罪认罚”的概念及其历史沿革进行了全面完整的阐述,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优劣势进行了独到的分析,认为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制度的意义不仅在实体中保障了人权,并且可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与冲突,指出这也是中央对于犯罪理论的重大深化。随后,孙教授还从实证的角度对现实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未来建设作出展望。

孙长永教授精彩讲授

石佑启教授对孙长永教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其涉及的一些公法问题作了思考和提出了见解。陈小君教授认为,这是“纯粹的学术报告”,称赞其精炼、精简、精彩,并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回归实质正义”的关系谈自己的看法。胡充寒教授则提出了在学术上对于“重大立功”的思考,并且表示“从宽”政策的贯彻实施具有重大意义。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展开深入讨论。

在听取了胡充寒院长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的汇报之后,孙长永教授充分肯定了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的成绩,随后阐述了学校建设、学院建设及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孙教授认为我院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外语学科的优势,将法学与外语结合,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陈小君院长谈到了“求知欲”和“方法论”对于教师的重要性,她认为学科建设是一种高追求,强调内在能动性的重要性。

王荣珍副院长、杨帆副院长等老师讲述了自己对于法学学科建设上的看法并与孙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沟通。

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明确方向,对我院法学一级学科建设及发展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