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智慧检务与检察监督”专题研讨会在广东清远顺利召开

2018-09-06 22:51:58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8年7月22日,“智慧检务与检察监督”专题研讨会在广东清远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及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岛大学、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等理论与实务部门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多家新闻媒体记者的朋友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周新主任主持,广东清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崔建军致辞。

周新主持开幕式

崔建军致辞

本次会议主题为“智慧检务与检察监督”,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卫东教授作主旨发言。首先,陈教授简要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于近日制定印发的《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行动指南(2018-2020年)》的主要精神,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前沿性;其次,他对当下的智慧检务建设和检察监督现状进行了客观评析,对多个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的观点。

陈卫东教授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分为“智慧检务的实践与理论问题”和“检察监督的实践和理论问题”两个议题,分别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罗智勇副庭长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计划教授主持,每个议题包括主体报告、内容评议和自由发言三个环节。与会代表在会议中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观点交锋,精彩纷呈。

罗智勇主持研讨会

刘计划主持研讨会

议题一:智慧检务的实践与理论问题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高级主管姚理从微检察、智慧协同办案、腾讯人工智能(AI)在智慧检察院的应用三个方面对智慧检务中的科技应用与实践探索作了详细的介绍,珠海仲裁委员会吴学艇副主任和青岛大学法学院王静副教授就互联网金融仲裁平台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话题与姚理在会上作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姚理发言

王静发言

议题二:检察监督的实践与理论问题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司法室李寿伟主任从监督体系构建的角度对检察监督的职能定位和适用范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杨东亮博士重点分析了检察监督的现状和性质、检察机关有效发挥检察监督实效的改革方向、以理论研究的角度看待检察监督的发展方向三个层面的问题,花都区检察院赵栩副检察长对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试点工作情况作了详细的报告,多位专家、学者针对以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李寿伟发言

杨东亮发言

赵栩发言

陈卫东教授在闭幕式中对研讨会作了最后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智慧检务建设和检察监督的完善、发展及后续的理论研究表达了自己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