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深化刑事诉讼改革创新阳光执法智慧警务现场推进会议在山东烟台福山区召开

2018-09-08 11:39:13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8年8月12日,“深化刑事诉讼改革创新阳光执法智慧警务现场推进会议”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烟台市福山区公安分局共同举办。来自全国人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山东省委政法委、山东省公安厅、烟台市委、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福山区委、烟台市福山区公安分局等十余家单位的代表出席。

(图1:全体参会专家学者)

会议第一阶段是现场观摩。与会代表先后观摩了福山分局福新路智慧派出所、福山政法工作平台、大数据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代表们一致认可,在齐鲁数据警务和烟台智慧公安指引下,福山分局充分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政法信息平台通过直面基层实际,打造政法六部门一体化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价值。

(图2:我校云山讲座教授陈卫东主持会议)

会议第二阶段是学术研讨,会议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主持。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政委董晓飞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忠分别致辞。福山公安分局王刚副局长介绍近年来福山政法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图3: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发言)

(图4:我校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周新主任发言)

通过观摩和听取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对福山公安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参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部署和大数据战略的要求在基层得到了落实呈现,福山公安为全国司法改革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做出了基层应用的贡献。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司法室李寿伟主任、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方炜处长、公安部法制局刘林华副巡视员认为,福山公安顺应了刑事诉讼改革和大数据发展的新形势,处处体现着司法公正的理念,处处体现着现代科技手段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处处体现着基层公安机关的首创精神。天津大学黄太云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谢佑平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刘万奇教授指出,烟台市福山区关于政法业务的网上流转、涉案财物的规范管理、神速破案的合成作战模式,既是科技的引领、模式的创新,更是理念的提升、思想的解放。中国社会科学院熊秋红教授、清华大学张建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帆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周新主任认为,福山区的智慧警务改革是在中央探索科学技术与司法深度融合、贯彻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体现了办案民警法治理念的更新和进度。当然,专家学者多次重申,未来一段时期,福山区公安分局应当及时总结当地经验,为我国探索智慧警务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借鉴。

最后,烟台市福山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李建丰、烟台市福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忠,分别总结讲话。李建丰局长表示,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既开阔了思路、看到了方向,又发现了不足、感到了压力,对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智慧警务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李忠书记表示,今天的会议意义深远,各位领导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对福山及全市公安机关的法治建设有着重要推动作用。

会议临近结束,专家就总结福山经验、推广基层首创精神、推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共同签署了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