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活动在广外

        ——扫黑除恶前沿问题研究学术讲座

2018-12-03 13:01:37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吕鹏飞 摄影:杜云钰) 11月28日晚,“扫黑除恶前沿问题研究”学术讲座在我校南校区第一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莫洪宪教授,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袁泉教授主持。

莫洪宪教授解读扫黑除恶前沿问题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校积极贯彻《通知》精神,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邀请我国著名有组织犯罪问题研究专家莫洪宪教授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专题报告,开启了我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活动的序幕。

讲座分为六个部分:扫黑除恶法律政策的基本解读、扫黑除恶刑事法规的基本考察、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认定问题、恶势力的司法认定问题、黑恶势力案件的几个特别问题以及扫黑除恶中宽严相济形势政策的把握问题。莫洪宪教授立足司法实践中的现实疑难问题,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如何做到既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又打准打实、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切实把好案件的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进行了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地阐释和解析。明确了为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就必须进一步明确政策法律界限,科学把握“打早打小”与刑法适用的关系,重程序,强化证据,确保案件质量,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运用大数据智慧扫黑除恶,并且对网络黑恶势力、软暴力、套路贷等与校园生活关系密切的黑恶势力犯罪问题作了专门解读。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经验从社会风俗、舆论热议案件等方面提问,莫洪宪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讲座在潮水般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准确的认识,对打赢这场攻坚战、夺取这场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充满信心。

提问互动环节

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