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广外法学学科“申博迎评”战略研讨会隆重举行

2019-01-18 11:25:12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1月16日下午,在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2019年广外法学学科“申博迎评”战略研讨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我校副校长何传添、研究生院院长胡文涛、云山杰出学者陈云良、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华南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袁泉、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朱最新、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法学院副院长耿卓、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以及来自法学院和三所研究机构的诸位教师和科研人员。

会议现场

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主持,王则唐书记首先对与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为广外法学学科建设付出辛劳的各位同事表示忠心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是继新一届中层领导换届后广外法学学科大家庭的第一次大聚会,是法学院和三个独立设置的法学类科研机构以一级学科的整体视野主办的第一次大研讨。回顾过去一年,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今后学院将与三所研究机构齐心协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学科建设新格局。

何传添作报告

何传添副校长作题为“法学学科建设:问题与对策”的学科建设工作报告。何传添副校长首先对过去一年来广外法学学科的各位老师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鼓励各位老师充分利用寒假时间更加拼搏努力。他从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学科建设基本内涵、学科建设基本现状、学科建设阶段目标、学科建设思路对策等五个方面逐步展开,强调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情况进行全面介绍和系统分析,从而针对下一轮的学科评估及博士点申报工作提出具有全局性的建设意见和建议。

陈云良发言

云山杰出学者陈云良教授作发言。陈云良教授首先对陈小君教授带领的土地法制研究团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倡导学科建设中的各研究团队和各教研室团队要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围绕博士点申报和学科评估,结合广外法学学科的发展特色,他从学科队伍、课程设置、学术交流、项目申报等几个方面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袁泉发言

法学院袁泉院长作题为“瞄准申博迎评目标,助力法学高水平学科建设”的主题发言。袁泉院长从学科现状、学科发展目标、导向与措施三个层面展开,围绕法学博士点申报的基本条件、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对标先进院校的高水平法学学科建设情况,切实分析法学学科建设当中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瓶颈,深入研讨和科学制订申博迎评的核心策略和行动方案,鼓励在座的各位老师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法学学科的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陈小君发言

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作发言。土地法制研究院自2016年5月落户广外以来即将迎来三周岁,陈小君教授首先代表研究院对在座的各位法学学科同仁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接下来,她对土地法制研究院两年多来的研究成果和团队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指出研究院在队伍建设上追求稳妥引进、初具规模;在科研业绩上坚持苦干、实干、有所作为;在研究平台构建上打造标杆、成效初显;在学术交流上重视影响力、加强实质交流。同时对法学学科申博迎评工作,陈小君教授鼓励各位同仁要有共赢共荣意识,凝心聚力,提整信心,有效管理,重点突破,共同努力。

朱最新发言

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主任朱最新教授作发言。朱最新教授围绕申博迎评,从法学学科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标申博迎评、必须注意申博迎评、几点设想等四个层面展开,对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方向的发展现状作出简要概述,并提出该学科方向在今后的建设当中需关注的重点和难点,倡导全体动员、畅通教学与科研的协作渠道、畅通法学与其他学科的协作渠道。

余彦发言

广州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余彦老师代表谈萧主任进行发言。余彦老师围绕法学学科申博迎评主线,结合广州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从中心简介、理论研究、学术活动、后期展望等四个方面逐步进行阐述,对当前中心的队伍建设情况和科研成果情况作出简要介绍和总结,对今后中心的发展提出规划设想。

会议第二阶段为学科方向分组讨论,全体参会人员至所在学科方向小组,围绕申博迎评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王则唐主持并作会议总结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王则唐书记再次对参会的各位领导和同事表示衷心感谢。此次会议集广外法学学科教学单位、科研单位于一体,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相信在学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广外法学学科建设将不断迈向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