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新与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2019-01-18 20:40:57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1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新与发展”论坛在我校北校区行政楼国际会议厅举行。此次论坛由法学院与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主办,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与“国际知识产权法治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协办。论坛旨在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法域的背景下,共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新机制,形成新理论,提出新对策。来自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茂名市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知识经济发展促进会、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等理论界、实务界代表近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两部分。论坛的第一部分由我校法学院院长、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袁泉主持。在开幕式环节中,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先后致辞。

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于开幕式之后进行。袁泉院长介绍了成立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初衷并宣读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我校副校长刘建达为吴汉东教授、易继明教授等委员颁发聘书。

之后举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北京大学)研究基地华南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易继明教授首先对华南研究中心做了介绍。随后,刘建达校长、吴汉东教授、易继明教授与袁泉院长共同为中心揭牌。

第一部分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举行《广东涉外知识产权年度报告(2017)》的发布仪式。我校法学院赵盛和博士后对该报告做了介绍。该报告是国内首份聚焦涉外知识产权的报告。报告立足广东,放眼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由广东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以及广东企业在境外的专利布局情况三个子报告组成,以期为推动我国“一带一路”和“走出去”等国家倡议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随后,刘建达校长、吴汉东教授、易继明教授与袁泉院长共同为报告揭幕。

论坛的第二部分包括主旨演讲与专题研讨两个环节。我校云山杰出学者、法学院教授王太平担任主旨演讲环节的主持人。在主旨报告中,吴汉东教授从中美贸易战的角度分享其对创新发展这个主题的看法。吴汉东教授指出:中美知识产权纠纷的背后,聚焦的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知识产权是衡量产业发展情况的一项重要指标。中美知识产权的问题将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三大发展态势。贸易战可视为一种倒逼机制,促使我国不断创新发展。

在专题研讨环节,易继明教授、关文伟教授、易在成教授、裘晶文法官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创新与发展论坛的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