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三下乡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三下乡 >> 正文

【09三下乡】之源梦——河源梦,梦河源

2009-08-12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2009714724,我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源梦”三下乡服务队在河源进行了义教、调研、务农、普法等活动。从到达河源前怀着一颗圆梦的心到离开河源后对河源小朋友的依依不舍,我从中学到了很多、感受到了很多以前所不曾接触过的东西。我们带去一个梦,也收获了一个梦。正如我们的队名“源梦”——圆河源之梦,意在给河源的朋友们带来知识与希望,也为自己圆一个回报社会的梦。

来之,安之,下乡生活才能乐滋滋。

14日下午,我们到达了本次下乡的服务地点——高莞镇中心小学。大家都认真地清洗了教室、厕所,把桌子拼在一起,几张大大的“床”就出现在我们面前了,然后搬行李、铺“床”、挂蚊帐、整理生活用品,部分同学就到厨房打扫,去市场买煮饭材料,自己动手煮好了我们在河源的第一餐。经一个下午的辛苦后,看到整齐的宿舍,大大的“床”,再吃上美味的晚餐,实在是太幸福了。

教学相长,珍藏点滴

第一次跟这些小朋友接触时,他们都非常腼腆,但也逐渐热情起来,还给我们折起了小玩意。我和队友晓卉负责上“放眼世界”,主要讲一些简单的地理知识和各国风俗。小朋友们都积极地参与了中国地图拼图游戏。最后,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三个小组都把拼图拼好了。

快乐拼地图

调研、务农,让我们互相了解多一分。

在义教的同时,我们也进行了调研、务农活动。由于当地居民比较少,会当地语言的队员不多,我们必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释给他们听,调研工作进展得比较缓慢。

期间,我们帮当地农民拔花生和割稻谷,真正感受到了“粒粒皆辛苦”的真理,同时也让当地人们加深了我们“源梦”三下乡服务队的认识,增强了大学生在他们心中的亲和度。

社区普法,普及法律

24日,也是我们三下乡的最后一天,我们与河源忠信镇司法机关共同举行了一个法律咨询活动。我们分工合作,部分队员在大本营帮忙,部分队员拿着宣传资料四处派发。

活动得以完满结束,感谢当地司法机关给与的帮助和大力支持。

齐心协力,布置普法宣传点

10天“源梦”活动,就像发了一场梦,梦中有水墨山水、有可爱“天使”、有淳朴村民……我们“源梦”22人,一起睡教室,一起吃大锅饭,一起拔花生……在那片热土上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留下了我们的回忆。河源梦,梦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