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三下乡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三下乡 >> 正文

【09三下乡】之源梦——义教的那些天

2009-08-12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短短的七天,或许是生命中一段永恒的回忆。那天空那山那些孩子,点点滴滴,都印在了心头。

刚到那会儿,的确有些茫然,环境不是太好,尤其是看到我们即将入住的教室,漫天尘埃飞舞,怎一个脏乱。但情绪总是会变化的,当大家齐心合力搞卫生,一起布置好宿舍,看到经过我们的手而大变身的课室时,顿时又觉得看到无限的希望。

自己拼凑的床板,睡得更加安稳

睡在坚硬的由桌子拼成的“床” 上,依然期待着与这里孩子的初次相遇。第一天早上来的学生不多,而且大多都很腼腆,带一种很浓厚的山里的孩子的朴素内敛,不善于与陌生人交流。我们所有的义教队员都出动了,脸上都带着或温和或夸张的笑容,力图让映入每位同学眼中的都是一张笑脸。不知是我们的友善还是利用了孩子都有的对零食的渴望,终于打动了这群拘谨的孩子。我们获得了他们的姓名住址及一些家庭情况的信息,并带动他们和我们一起笑,一起说。

慢慢发现,这里的孩子就像这里的山那样,看上去纹丝不动、沉默不语,但细看却是安静下澎湃的涌动,只要风一吹就唰唰地响。这里的学生缺少的不是内心的积极,而是外在的那一阵风,他们需要心灵的指引。很开心看到他们举手、发表自己的意见、激烈的争论,看到他们把心打开。同学们对外面世界很感兴趣,许多教学内容他们多是闻所未闻,或者只是略知一二,但对老师的问题他们会把嘴巴张到最大,用最洪亮的声音回答,这时候答案正确与否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他们变勇敢了。

求学的课堂

这些天下来,同学们和我们就像是相处了几年的朋友,不断地塞小纸条给我们,让我们留下电话和地址。其中还有很多他们自己弄的小礼物,虽然简单,也不贵重,却很感动。离开的脚步近了,文艺汇演结束,很多同学的眼眶都装满了泪水,在对上我们的眼睛时就滑下了。拍了两张大合照,很多人的眼睛都是红红的,眼神写满了不舍和留恋。

我们离开了,天依然蓝,山依然翠,但希望那些孩子能有些不一样。我们在短短几天根本不能教会他们很多知识,只是传递一种更为重要东西,信念。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一定要努力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