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三下乡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三下乡 >> 正文

【09三下乡】之Rainbow——走千里路·访民情

2009-08-05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本网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两边红土绿色以及一望无尽的泊油路,调研组一行人凭着信念,向前迈进。按照前期得部署,今天调研的目的地是官天岭村。据途人介绍,官天岭村离车田中学所在的村落大同村有一个半小时的行程。

721早上830分,调研组就从车田中学出发,徒步行进到官天岭村,沿途还经过南山村、车田街、平塘村、板桥。调研组的成员除了向路人询问官天岭的路线外,也不忘对沿路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在边行进边调研的情况下,调研组终于在中午11点到达访问目的地——官天岭村。顶着烈日,我们兵分两路,进村调研。

兵分两路,前往调研

进村调研遇到形形色色的村民,有满腹狐疑的大叔大婶,冷漠的年轻人,也有健谈热情的老人。当中最有特色的是两户人家,一户是曾经当过兵的老人,一户是经历近年水灾严重受损的农户。

来自老者的信息

初进村口的第一个访问对象就是这位热情洋溢的老人家。他除了接受访谈外,还向我们细数村中生活的各种情况,使我们对官天岭村的民生民情、民风民俗以及近年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据老人透露,当地村委与村民间仍欠缺必要的沟通,使政策和规定在落实的时发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和不解。

饱经沧桑的屋子

另一路,我们接触了村里遭受水灾袭击得农户。据访问情况,该户的宅基地使用和转让情况基本符合规定。但我们意外地得知,村内仍有不少村民因为自然灾害未得到妥协解决。据此情况,该村仍需要进一步落实情况。

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调研访问,我们完满地完成了对官天岭村的调研工作,并返回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