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三下乡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三下乡 >> 正文

【09三下乡】之Rainbow——记车田离退休老干部联谊会访谈

2009-08-05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本网讯 7月21日,仍是踏着晨曦,沿着那条再也熟悉不过的乡间小路,缓缓而行。今天的目的地是车田镇中心的离退休老干部联谊会大楼。

在《车田情》编委会派出的一名翻译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那栋4层高的楼房。经过我们的自我介绍和来意后,热心的办公室书记把我们领上了3楼的办公室并打电话帮我们找来了会长与副会长。

围桌而坐,开始了我们关于车田建国60周年变化的访谈。在座的有联谊会的会长巫远明,原车田第二中学校长、副会长林石腾,委员邓水芳等离退休老干部。

面对面,谈古论今

谈起车田的变化,巫会长感慨最深的是通讯和交通方面的变化。从解放前的3部电话到08年的3千多部固定电话,80%的家庭已经装上了电话,沟通交流方便了很多。至于交通方面,巫会长告诉我们,车田的所有村庄都铺上了水泥公路,四通八达。交通工具也不再局限于两条腿,还多了小汽车、摩托车、小巴等,生活从此变得更加方便。林副会长还回忆起以前还没有通路的时候,从车田镇到老隆(龙川县县城)要走一天的山路,现在坐车只需要1个小时,这样的转变,从前现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群众住房的变化也是离退休老干部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从前都是砖瓦平房的车田街现在已经建起了一栋栋45层高的水泥房,商铺、住房、卫生院,一应俱全。村子里曾经破烂狭小的平房也在经济的发展下翻新、扩建,焕然一新。

近几年施行的医保政策、低保政策也在访谈之列。在访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车田医保政策的具体实施情况:每人每次看病、住院可以报销80%的费用,每年报销费用的上限为每人5万元。医保政策施行以后,人们也更乐于看病了,这样不但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造福百姓,还促进了当地医疗事业的发展。至于低保政策也在逐步铺开,加大覆盖面。

至于教育方面,林副会长的体会更为深刻。从前老师少,每个老师的工作量都非常大,工资待遇都并不如人意。到了现在,车田师资队伍得到了壮大,老师的工资也达到了34千元一个月。另外,义务教育在车田的实施情况也是良好的,政府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了补贴。从以上的例子都可以说明教育事业的变化是明显的。

车田的变化在每个离退休老干部的眼里都是翻天覆地的,要说的有很多很多。

聚首一堂

访谈结束后,我们采访一行还在巫会长和林副会长的引领下参观了联谊会的设施,了解了一些相关情况,例如他们有自己的表演队等。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其乐融融,爱上了这样的一个地方,祝愿他们一切安好。

老人生活,乐也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