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三下乡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三下乡 >> 正文

【09三下乡】之Togethter——调研第三日 together取得可喜进展

2009-08-05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本网讯 经过前面两天对于周田镇实际情况的调查和问卷的准备,718日上午,法学院together三下乡队利用农民赶集的时间正式开始了深入群众的问卷调查。早上8点半,7名调研队员一行从周田中心小学出发,前往周田镇的集市,派发问卷,并与当地农民进行交谈。本次三下乡,together调研的题目是《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现状的调查》。在实际的调研中,队员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也有不少收获。
  在我们的队员向前来赶集的农民派发问卷时,有的人积极配合填写问卷并主动向队员们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而有些人则由于认识的问题,对问卷调查的方式有些恐惧和抵触的心理,见到我们的队员拿着问卷走过去就急急忙忙地避开了。


老幼同参与


  一位老大爷告诉我们,他有一次看病用了8000多元,最后报销了5000多元,因此,他表示对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十分满意并且支持。另有一位阿姨告诉我们,她儿子因为脚伤花费了9000多元医疗费,最后通过此制度报销了7000多元。很多接受我们访问的农民和民工都表示,自从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己的门诊和住院费较之以前都有了大幅的下降。


农民积极配合调研


  不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周田的实施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大多数农民反映自己对这个政策并不是十分了解,只是村干部告诉他们要参加这个合作医疗,于是他们就交钱参加,具体政策如何,他们也不甚明了。此外,绝大多数问卷显示,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觉得该制度的报销程序复杂,这给农民们带来了许多不便。另外,有不少农民向我们反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制度不太合理,门诊只能报销一次,而且住院报销的起报线比较高,使得农民并没有切实地得到实惠。
  另外,在今天的调研中,语言问题也给队员们带来了不小的问题。一个女生说,一个农民用夹杂着白话的客家话和她交流,让她很难及时反应过来,不过经过断断续续的交流,最终还是成功完成了这份问卷。
  一天的调研下来,队员们都收获颇丰。一方面了解到很多关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民众中的反响,另一方面又引发了一些思考,为以后相关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