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寻瑰宝墨•品味沙湾——我院工会开展教职工参观活动

2017-04-12 15:41:30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为丰富我院教职工的文化生活,院工会认真组织、精心策划,于2016年6月24日在全院期末总结大会后,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了番禺宝墨园与沙湾古镇。院党委书记周秀娇、院长胡充寒及院工会主席叶昌富带队参加了此活动。

全院教职工先来到番禺宝墨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宝墨园集我国历史清官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正门有白石仿古牌坊,园中有陶塑、瓷塑、砖雕、灰雕、石刻、木雕等艺术精品。

我院教职工参观宝墨园

包拯在端州(含肇庆市)为官三年、清正廉明,教民种田、开井、医病,深受人民爱戴。嘉庆四年(1799年),清政府诛除贪官和坤,与当时反贪倡廉的社会风气相适应,人们希望为官者应如包青天一样铁面无私,村民将从西江漂来的黑木块雕成包公的头像,在此地建庙纪念。在参观过程中,法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包拯清廉如水的精神很值得敬佩和学习。

龙图馆:“投砚镇江流尚有遗待明古训,蜚声留宋典不曾枉法负平生”

赵泰来藏品馆按珠江三角洲晚清时的祠堂(宗祠、家庙)规格而建,赵泰来先生捐献了41幅大型的西藏“唐卡”,以及明代的铜观音、铜马、铜香炉等巨型重宝。

教职工参观赵泰来藏品馆

教职工参观62米浮雕《清明上河图》

学院老师们下一站到了番禺沙湾古镇。沙湾古镇始建于南宋,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民间艺术饮誉南国。沙湾古镇曾孕育出70多位进士、举人,“诗书世泽”“三凤流芳”“文学流风”等牌坊石刻依然保存至今。通过参观留耕堂、文峰塔、古镇书斋等景点,教职工切身体会到沙湾古镇八百年来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

我院修文辉老师游沙湾古镇有感:孝于亲,所当执。出必告,返必面。他认为我国传统文化值得进一步弘扬。

修文辉老师游沙湾古镇“留耕堂-孝入门”有感

教职工参观沙湾古镇

从身边的文化开始,感受中华文化的精华,我院工会组织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使教职工平时紧张的工作和学习得到放松。通过此次活动,在了解岭南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们互相之间的了解和团结,增进了友谊,愉悦了身心,增强了学院向心力和凝聚力,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