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 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广外法援法律大讲堂系列社区矫正授课活动顺利进行

2018-01-08 16:48:41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李思颖 章锦淳 梁绮琪 摄影:李思颖 章锦淳 梁绮琪 编辑:李炜豪)在2017年12月9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联手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白云区司法局进行社会矫正课程授课服务,分别开展了主题为“诈骗罪及信用卡诈骗罪"、继承中的相关问题"和"婚姻中的财产问题"的法律大讲堂系列社区矫正授课活动,为社区矫正人员普及更多法律知识.

2017年12月8日,法援志愿者来到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进行2017-2018学年在越秀区的最后一次社区矫正授课服务。

本次课程主题内容是诈骗罪及信用卡诈骗罪。下午14:30分,学员们按时抵达课室,为接下来的课程做好准备。

图片1

图1志愿者为学员进行课程介绍

授课开始后,志愿者分别从罪名概念、犯罪构成要件、诈骗罪与民间借贷的区分、诈骗罪与盗窃罪的区分以及诈骗罪的处罚五个方面为学员进行讲解,结合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教学视频进行详细讲解,期间学员就困惑处积极提问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志愿者耐心为其一一解答。

图片2

图2学员认真完成练习题

授课第二小节的内容是信用诈骗罪,志愿者开始为学员进行信用卡诈骗罪的讲解。志愿者从常见案子出发,为学员讲解了哪些不当行为有可能会触犯信用卡诈骗罪,通过几个精彩生动的例子加强学员理解。最后,学员根据上课内容完成相关内容的试题,测验自身对本节课课程内容的掌握程度,志愿者为其讲解习题后课程顺利结束。

次日上午9点半,法援志愿者到达白云区司法局开始今日的授课活动。在上午的课堂分享中,授课的业务员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如观看相关视频、“角色扮演”等,以让学员更好地理解授课内容并加深理解。其间,志愿者积极地与学员进行互动,许多学员积极地表达自己对案件的看法,并且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最后,学员们完成了志愿者印发的相关习题,以巩固知识、检查漏洞。此次授课获得了司法局社工的一致好评.并且司法局诚挚地邀请法援进行长期的授课合作。

图3学员认真听讲

下午两点开始上课,法援志愿者提前半小时到达司法局,但是意外的是,许多学员已经在课室等待授课人员的到来。后经了解得知,许多学员上午上完课后并没有回家,而是继续留在课室等待上课。

图4业务员细心授课

下午授课主题为婚姻财产,业务员把法条的内容生动形象、简单明了地传授给学员,学员会根据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疑惑,志愿者也耐心地给予解答。通过最后的课后练习题的测验可以看出,学员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程度极高,其中有个学员开心地说:“这些知识我们已经融会贯通了”。学员对这部分法律知识展现的极高的热情,让法援志愿者倍感欣慰。

广外法援志愿者以授课的形式,向社区矫正人员传授法律知识。“以法之手,援您之需”是广外法援一向秉承的宗旨,广外法援在一直在法律的道路上前行,用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