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 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鱼珠街普法活动顺利开展

2018-01-08 16:51:54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黎子琳 摄影:欧锦柠)  1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与鱼珠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携手,在金碧世纪花园顺利开展普法活动。

一方面,由于家庭暴力会导致病态的家庭结构,不利于家庭的正向发展;而大部分家庭暴力的出现是因为施暴者法律意识淡薄,而被施暴者不懂得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由于儿童是弱势群体,近年来校园欺凌与儿童性侵个案频频出现,引起社会公众对儿童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力度的反思,因此本次普法以《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为核心,向居民普及防止家庭暴力、儿童猥亵与校园欺凌的法律知识,并提供法律咨询与援助。

下午三点,广外法援五名志愿者到达金碧世纪花园,帮助鱼珠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义工进行现场布置。为提高居民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本次活动设置了两个游戏,分别是“盒中有法”与“辨一辨,知多点”。

在“盒中有法”游戏环节,居民从盒内抽取两个简单的法律问题,回答正确即可获得小礼品。该游戏能够使居民记住一些基础实用的法律知识。而“辨一辨,知多点”游戏更加迎合儿童喜欢图案的心理,以漫画的方式向儿童传达“校园欺凌”、“猥亵”等概念,同时教育他们在遇到这类情形时应采取自我保护措施。两个游戏取得了显著的普法效果,孩子们知道了在遭到猥亵、欺凌时应大胆告诉父母,而父母们提高了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及遇到家庭暴力与上述情况时寻求法律帮助的意识。而在法律咨询处,志愿者与居民热情交谈,讨论了许多法律实务问题。

本次普法活动旨在增强居民们对家庭暴力、儿童猥亵与欺凌的预防与维权意识;让权益受到侵害的居民不再忍气吞声,而是勇敢运用法律武器进行自我保护;提高居民对法律的信心。

“以法之手,援您之需”,本次普法活动圆满结束,但广外法援的普法之行仍在继续。

 

五名志愿者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