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 首页 >> 学生工作 >> 法律援助中心 >> 正文

广外法援本学期越秀区第一次矫正授课顺利开展

2018-04-27 10:54:44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李雨乔 摄影:李雨乔 编辑:李炜豪)2018316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广外法援)的志愿者来到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开展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授课活动。本次授课活动以“霸王条款”和“消费者如何维权”为重点,进行消费者权益相关的法律知识的普及与讲解。

餐饮行业中常见的“霸王条款”

授课开始后,志愿者先播放了一段《“你碰到过霸王条款吗》的视频,成功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接着,志愿者补充介绍了生活中其他常见的“霸王条款”,从“购物篇”的“特价、促销商品概不退换商品对赠品不实行三包”到“饮食篇”的“用打折或赠送菜品方式拒开发票”,再从“玩乐篇”的“电影院禁止带食物及饮料”到“出游篇”的“网上购买火车票、机票时系统自动勾选出行套餐”,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讲解过程中,有的学员立马提出自己也曾遇到过诸如“开瓶费”等不合理收费的情形,互动频繁。

学员与法援志愿者的互动

在法援志愿者讲解到如何维权时,有的学员甚至拿出手机拍照,认真地记录下来。接着,法援志愿者细心地指出向消费者协会投诉的三个误区,向法院提起诉讼必须具备的条件和消费者应该尽到的举证责任。在知识问答环节,学员们纷纷抢答,回答的准确性高,这也侧面说明了学员们对前面内容掌握良好。最后的视频——《今日说法:假货之源》,让学员们发现,在现实生活中的维权之路虽然漫长,但每一个消费者都需要懂得积极维护自身合法的权益。

“以法之手,援您之需”,广外法援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