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心理辅导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辅导 >> 正文

心声交流 ,让梦起航——记2014年度法学院新老生交流会

2014-10-12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莹昌 摄影:邢艺欣 编辑:何佩珊14级新生的军训已经结束,大学新生活也随之开始。或许他们对于大学生活有很多的憧憬也有不少的迷茫。为此,法学院于2014109日周四晚于教学楼F215举办了2014年度法学院新老生交流会。

在略带调侃大学生活的开场视频后,以“心声交流、梦想起航”为主题的新老生交流会正式开始。

新生早早到来等待开始

新生代表罗莹:梦一场

罗莹坦言,从高中过渡到大学感觉像是一场梦,在半个月的军训中不仅熟悉了身边的小伙伴,也体验到了部队的生活。在讲话中,罗莹着重提到了军训期间迎新晚会。她表示,在看完迎新晚会后,她对广外有了更多的爱,对广外生活有了更多的向往。她也希望在大学中找寻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标。

新生代表罗莹

林佩:法学是什么

作为一个进入大三的同学,林佩将其在大学前两年的经历简单归纳为“学习和实践,法律和英语”。她用《威尼斯商人》和《白毛女》的部分情节作为例子阐述在她眼中法学是什么,希望新生们更多学会用法学思维去思考。她认为,法学是一门充满实用性和趣味性的学科,需要积累的过程和更多独立思考的能力。此外,每个人要学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活法,不要害怕去尝试。她还分享了管理时间和心情的心得:要有清晰的时间观念,可以按照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划分层次,避免忙乱却碌碌无为。

12法二的林佩

容嘉俊:Play hard&Work hard

来自12法五的容嘉俊有着较为丰富的社团工作经验。一开始,他就调查现场同学中参加社团或者部门的数目。在讲到面对多个组织工作时,他尤其强调时间安排和效率。他觉得有时候压力也是效率提升的助推力。面对某些同学会因为累和苦选择离开一个组织的情况,他则表示,累和苦并不是离开一个组织的理由,而是现有能力的提升,多尝试着去接受挑战。

12法五的容嘉俊

姚震乾:实践、学术、规划

作为12级民商法学的研究生,姚震乾的讲话更显前瞻性。他分社会实践、学术钻研和专业规划三方面进行讲述。社会实践方面,他主张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校内类似团委学生会的实践或者校外的实习和兼职,但是就不要放松学业,毕竟学业才是学生的主业。学术钻研方面,他觉得本科同学不要觉得做课题很遥远,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多点尝试。关于专业规划,姚震乾希望新生们可以慢慢找到自己对专业某方面的兴趣,深入学习。学法更多是为了解决自己现实当中的问题,客观理性评价某些问题和现象。

12级研究生姚震乾

梁美婷:大一是一场尝试和发现之旅

作为一名刚刚度过大一的同学,梁美婷坦言自己的大一是比较迷惘的,所以通过参加很多不同类型的活动去尝试和发现自己喜欢的事物。慢慢地,她觉得志愿者和志愿者活动是自己感兴趣的,所以投入了较多时间和精力在其中。她还特别提及了暑期三下乡带给自己的收获。

13法三的梁美婷

各个嘉宾的交流结束后,就到了新生提问环节。新生很踊跃地就学习和社团、实习、考研等方面提出自己的问题,也得到了各位嘉宾详细的解答。

新生提问

至此,此次的新老生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