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实践实习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实习 >> 正文

体严肃庄重,感法院风采——记法学院法院旁听活动

2015-12-04 21:15:38编辑:伍晓桐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刘纾莛 摄影:江晓璇 网编:伍晓桐)  2015123日上午,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实践部组织本院学生到南沙区人民法院进行法院旁听活动。

同学们在法院门口等待

在进入法院前,法官陈文铂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法院的情况以及法院所设部门,强调了法庭纪律。出席本次庭审的有一名审判长,两名人民陪审员,一名公诉人,一名被告以及一名书记员。书记员首先强调了法庭纪律,然后请公诉人入庭,全体起立,请合议庭成员入庭。在合议庭成员落座后,全体落座。

同学们按序依次坐好

本次审理的案件为刑事肇事案件。案件主要内容为被告人无证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货车,与骑人力三轮车的被害人相撞,导致被害人死亡。

本次庭审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法庭调查。首先,公诉人宣读公诉书,并就起诉书事实对被告进行讯问。之后,由审判长进行发问。审判长就肇事货车,被告人无证驾驶以及赔偿问题向被告进行提问。最后,公诉人向法庭出示了供述书、证人供述、被害人陈述、涉案现场勘验、肇事车辆检验报告、涉案相关鉴定报告以及涉案物证及书证六项证据。被告无证据向法庭提供。审判长仔细询问了被告人对被害人的已赔偿数目,以及是否保留收据的问题。

第二部分为法律辩论环节。公诉人首先发表了公诉意见。被告不进行辩护,同时表示对不起被害人及其家属,并愿意对其进行赔偿。

第三部分为被告人进行最后陈述。庭审现场,被告人选择不进行陈述。最后,法官宣布休庭,旁听人退庭。

同学们认真聆听

休庭后,陈文铂法官带领同学们到达了座谈会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参与本次座谈会的还有王仓法官,吕本超法官以及刘影瑜法官。同学们认真聆听并根据庭审案件,结合自己看到的案件,向法官们进行咨询。此外,同学们还就案件证据的真实性审查,人民陪审员选择机制以及案件审查流程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法官们也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法经历,为同学们的学习提出自己的建议。

学们与法官合影留念

此次旁听,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庄重,更对法院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与法官们的交谈,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一些疑惑,也让同学对各种法律职业有了进一步认识。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