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美国司法制度概况

2008-04-30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430(周三)上午830,美国著名法学博士张军律师应法学院之邀,在北校区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美国司法制度概况》的讲座。法学院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军,美国杨百翰大学法学院博士,美国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加州最高法院出庭律师,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出庭律师,美国移民法院出庭律师,美国移民律师协会会员,加州律师协会会员,在洛杉矶各大报纸杂志的法律专访发表过大量有关法律的文章。

首先,在讲座开始前,国际交流处处长焦方太为张军博士颁发了聘请其为我校“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


讲座开始后,博士从美国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入题简述了美国的司法制度概况。他详尽讲述了美国的法院系统,以大量生动易懂的例子说明了联邦法院与州法院的权责及美国法院系统对中国司法制度的借鉴。紧接着,博士谈到美国从事司法工作的人员组成,并结合自身的见解阐述了美国司法体系与政治体系的紧密关系。随后,博士就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国进口美国产品的质量安全等问题引出了对《侵权法》、《合同法》的解读,并提出了中国产品的处理问题。博士还联系实际,结合美国华人状告CNN、支持奥运圣火传递游行等现实,解说了美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的管理与保护。最后,博士以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在美国的具体执行情况这一话题结束了本次精彩的演讲。他还寄语同学们要争取成为优秀的法学人,为中国的法制前途做出贡献。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踊跃地向张律师提出各种见解独特的问题。对于同学们的提问,博士中英文结合,做了精彩的、详尽的回答,赢得了现场的片片喝彩之声。


张博士渊博的法律知识及其虽身在美国却时刻为国人维权的拳拳赤子之心深深的感动了在场师生,法学院领导还赠予了张律师一个中国结。

讲座结束后,全场观众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博士的精彩讲演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本文由温静宜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