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贻廷:法律与英语的结合才能实现法律人才的双赢

2014-06-1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刘贻廷:法律与英语的结合才能实现法律人才的双赢
作者:新闻资讯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3 更新时间:2014-6-11
 

本网讯(文字:庄婉宜)作为法学院校友会筹备工作之一,我们发起了寻访学院老教授的活动,第一站我们找到了刘贻廷老教授。刘教授是法学院曾任国际法系主任,且是法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对法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采访过程中,老先生也显得十分和蔼和健谈。在广外五十周年庆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一同来聆听刘教授对法学院学子的殷殷期许和寄语。

阳光与书香衬托出教授的爽朗与严谨

我们的话题,从一年一度“4+0”双学位工作展开。和刘教授聊起这个话题,他认为这要看学生自己的情况,首先法学就业形势确实比较严峻。如果学生觉得本科学法律不够,还想再多充实自己,可以修其他的专业。而像商务英语、国际经贸这些专业的双学位,则能够辅助法学专业学生更好地学习法律。但是如果学生觉得法学本科水平不够,想进一步读研的话,那么就最好专攻法律。至于有些被调剂到法学的学生,4+0也是一个可以选择自己喜好的机会。不过,刘教授还是建议学生应该好好读法律,“大学学习法律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对学生以后踏出社会也是很有必要的,在很多公司法务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刘贻廷另外补充说,法律专业的学生特别是国际经济法可以修国际经济与贸易或者商务英语,与自身专业相结合,促进自身更好发展。

聊起大学生普遍的现象——学生为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和兼职逃课,刘教授的态度显得十分开明。他指出,学生最好不要逃必修课,尽管大学比较自由,但仍然以学习为第一要务,不能够本末倒置,选修课可以酌情选择。然而像思修、马原这种课,尽管可能学生觉得没有必要,但是毕竟是国家为大学生设立的必要课程之一,内容较为基础,最好不要逃避。

提及法学院的创立,是刘教授最为欣然的时刻,他侃侃而谈:广外一开始为了凸显外语外贸的优势,只设国际经济法一个系,对学生的要求非常高,在要求学生同时修英语和国际经济法两个专业并且小班教学的情况下,学生英语水平大部分过专八。法律与英语的结合,当年的学生不可谓不抢手。刘贻廷强调,现在也是如此,法律界需要英语人才,法律人才多,英语人才多,但是既懂法律又懂英语的人才却很稀缺。

在广外校庆50周年之际,刘教授十分感概:“要感谢当年司法教育处、校领导、客座教授以及就读国际经济法的学生的的大力支持,才有今天法学院的发展壮大。”他寄语法学院的莘莘学子,“勤练英语,在学法律的同时保持广外的特色。”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