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肖雅菁——帮助刑案中痛失父亲的少年重返校园

2018-03-21 08:52:11编辑:陈宇 点击量:

“今天我当班”之白云区检察院控申科干警肖雅菁:

帮助刑案中痛失父亲的少年重返校园

肖雅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校友,在校就读班级为2006级法学三班。

文章来源:3月12日《南方都市报 》第GA07 版 帮助刑案中痛失父亲的少年重返校园-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G/html/2018-03/12/content_13821.htm#article

→白云区检察院控申科干警肖雅菁正在给前来信访的群众耐心解答各种问题。

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接访室,一张办公桌,一台笔记本电脑,这就是广州市白云区检察院控告申诉科(以下简称“控申科”)检察官助理、干警肖雅菁的日常办公环境……近日,南都记者走进白云区检察院控申科,在该院当班干警肖雅菁带领下,了解并感受着检察系统控申科干警的工作日常。这也是中央政法委在全国政法系统发起“今天我当班”系列媒体采访报道活动之一。

据了解,检察院控申窗口要负责接待大量的来访群众,面临化解的信访案件难度都比较大。肖雅菁是白云区人民检察院控申科6名干警中年纪最小的一位,但已在该岗位上工作了4年。

坐镇控申“窗口”

化解多个重大集体上访案件

“刚开始到这个岗位时曾有点不适应。”肖雅菁说,检察院的控申岗位主要负责接待涉法涉诉群众信访、办理刑事申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以及开展司法救助等检察业务,“属于窗口工作性质,经常面对的是各种来访群众,业务量大”。

白云区检察院统计,2017年肖雅菁所在控申窗口仅接待来访群众就达2000余人次,受理信访案件390多件。加上白云区有较多城乡结合部,因此来该院信访的群众中,不少人的诉求涉及到小产权房问题、房屋历史遗留问题、村集体经济社纠纷等,“化解难度大”。肖雅菁很快熟悉了相关检察业务,并在控申岗位上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一路坚持了下来。她善于将各类信访案件化繁为简,准确把握每个信访人员的诉求,并持续跟进、与信访人员沟通,有效化解了一批有信访风险的案件。如在参与办理“跨界联盟”、“盛融在线”(非法集资项目)等多个重大集体上访案件过程中,她认真负责地审查案件情况,将案件办理进程及时告知信访人,耐心回答问题,取得良好的息诉效果。

其实,肖雅菁大学毕业后不久即考进了白云区检察院工作,已在控申科的岗位上工作了4年。南都记者了解到,肖雅菁兢兢业业、耐心踏实地投入工作,获得来访群众和单位领导的好评。凭借精湛业务本领,她在2017年广东省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中,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荣誉称号。之后,在最高检举办的国赛中以总分第二名荣获“全国刑事申诉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同时入选了“全国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人才库”。

开展司法救助

为兄弟俩申请到6万元司法救助金

对符合条件的信访当事人展开司法救助,是检察院控申科干警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这也是被肖雅菁认为“最有成就感”的一项工作内容。

2017年系“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进年”,在此大背景下,广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工作有了较大提升。肖雅菁在日常接访中坚持“突出救急、重在救困”的工作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信访当事人及时指引其申请司法救助。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湖南籍男孩邓某某兄弟俩司法救助案中,邓某某兄弟系未成年人,其父在广州打工时遭人伤害致死,因未能获赔偿,兄弟俩生活陷入困境。在受理邓某某兄弟俩针对父亲遇害案的信访案件过程中,肖雅菁对案件办理情况向二人进行耐心释法,并将该救助线索移送检察官,检察官主动跟邓某某兄弟俩在湖南老家的当地检察院进行联系,核实了解到其家庭情况,“确实比较困难,就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最终,肖雅菁协助检察官为邓某某兄弟俩申请到6万元司法救助金,还将该笔救助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发放给已出来打工的哥哥邓某某当生活费,另一部分发放给弟弟所在的学校,“作为他的学费,让弟弟能够重返校园把书读完”。之后,肖雅菁还不定期对弟弟邓某某的情况进行回访,关心其在学校的情况。

暖人心理咨询

请专家为受害人母亲做心理辅导

布沙发、圆桌、窗帘、粉色墙壁……在采访期间,肖雅菁将南都记者一行带到白云区检察院的一间心理咨询室。进入这间小小的心理咨询室,给人带来的是一种温暖、宁静的氛围。

肖雅菁告诉南都记者,接访中她除了会对一些符合条件的信访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针对有些刑案中被害人家属精神、心理上遭受了极大打击的状况,“尤其是一些女性,或者未成年当事人,必要的时候还会对其进行心理辅导”。例如在女子莫某某(其女儿不幸遇害)司法救助案件中,专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家定期为莫某某做心理辅导,让她的精神、心理状况逐渐好转起来。

肖雅菁说,2017年白云区检察院控申科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13人,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近40万元,无论是救助人数还是发放金额,在广州市基层检察院均排在第一位。

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沟通,信访者都是带有情绪的,用很理性的法言法语去解释问题对方是无法接受的,得把思维转换成群众的思维,转换成对方能听懂的话,对方才容易接受。——— 肖雅菁

她说

要善于找到信访群众的“心结”

肖雅菁说,其实大部分来访者还算比较理性,但也有一小部分当事人因为问题一时得不到解决,会重复信访。“有时候一个上午,都在跟一个当事人做释法说理的工作。”来访群众年龄多在四五十岁及以上,以个人为主,也有些涉及村社土地问题、非法集资问题的案件,会出现集体来访的现象。“一年大概要接待2000多人次的来访。大部分群众还是能就事论事。也有比较棘手的案件,当事人会来重复信访,解决时间跨度比较长。”

肖雅菁总结出她的经验。她说,检察院控申岗位的干警对待来访群众,需要特别有耐心,“要善于用群众的语言沟通,信访者都是带有情绪的,用很理性的法言法语去解释问题,对方是无法接受的,得把思维转换成群众的思维,转换成对方能听懂的话,对方才容易接受。”

“另外就是要用同情心。”她说,每个来检察院信访的群众可能有着各种不幸遭遇,如果没有同情心、同理心,自己的工作很容易陷入枯燥、被动,“得真正站在来访群众的角度上去想问题,要理解他们,他们这么上访肯定是有理由的,要找到他们的心结”。

肖雅菁举例,有时候面对信访群众质疑办案机关办案不透明的问题,她会联系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针对相关刑事案件的情况组织一次公开听证,让信访者充分阐述信访诉求,让第三方来评议案件的办理过程,“有这么一个公开的处理方式,打消了对方的疑虑心结,最后可能就息诉罢访了”。

采写:南都记者吴笋林 实习生邹菲 通讯员 韩丹茜 叶富环

摄影:南都记者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