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工作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在大学不是学读书,而是学做人”——专访98级校友张由

2014-05-0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在大学不是学读书,而是学做人”——专访98级校友张由
作者:新闻资讯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32 更新时间:2014-5-1
 

本网讯(文字:曾玉莹) 201511月我校将迎来建校50周年。50年来,广外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日前,校友张由律师应本网邀请,接受了本网记者关于广外学子学习和就业问题的专访。

张由,2002年毕业于广外法学院,后进入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工作,目前是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业务专长有公司法律事务、法律英语。张由有丰富的执业经验,为许多跨国公司提供过法律服务,并发表过多篇学术作品。

张由律师

记者(以下简称记):广外不是“211”、“985”,在您看来,它的优势在哪呢?

张由(以下简称张):广外的外语优势非常明显,无论什么专业,只要是广外的毕业生,给别人的感觉是外语基础比其他学校的相同专业的学生要好。外语学习的特点就是一定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如果法学知识薄弱,在工作中随时可以补,但外语方面薄弱就一时很难补救了。

记:大二,广外学生可以选择双学位和辅修,在您看来,双学位对我们的就业是否有帮助?

张:在校期间可以读双学位和辅修当然对就业有帮助。公司和客户用人的时候大都希望能够把一个人当几个人使唤。而且,一个人懂得多个专业的知识,对自己的工作也很有帮助。举个例子,做律师,懂法律是必须的,如果额外懂得其他专业,比如财务、税务、国际贸易等等,对同一个问题的法律分析就会更全面,让客户觉得更专业,对自己而言都是加分。

记:很多人说法律专业的在本科学到的基本是皮毛,读研才有意义,对此您怎么看?

张:我个人觉得,不只是本科,读研也还是局限于书本和理论,缺乏实操性,与工作中的案件处理相差甚远。工作之后都会发现,学校里学到的只是一种学习方法,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出了校门都还是要靠自己学习。当然,读研从理论研究和就业的角度来看意义更大。

记:法学学子大三大四要司法考试,对于备考和合理安排时间方面,您有什么心得能和我们分享吗?

张:我们读大学的时候还不能在校参加司法考试。如果可以的话,你们尽量将所有考证的任务在大学期间完成,工作之后就可能力不从心了。

记:很多大学生会想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来磨练自己,在这方面,您认为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张:大学生做兼职能够更多地了解社会,如果能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兼职,对自己就业会有帮助。至于考试成绩,我觉得过得去就行了,在校考试成绩与毕业后的职场表现完全是两码事。

记:能谈一谈您对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看法吗?还有您当时是怎么处理的?

张:出了校门,刚开始觉得自己一身本领,要在社会上大展拳脚,实现人生价值和理想,但很快就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会,复印、传真要向人请教,法律文书要一改再改。每天要面对的都是现实的问题,再谈理想就有点奢侈了。我能做的,只是放下理想,从零做起。

记:据您了解,我们的校友毕业后大致在哪些岗位发挥作用?您又是怎么看待广外法学专业的就业问题的呢?

张:我们班同学大部分在公司里,一小部分做公务员,做法律行业的人大概1/3,包括做律师、法官、检察官。广外法学专业的就业求职可以多针对外企,应聘律师助理时多针对主要做涉外业务的大律师,就业成功概率更大。第一份工作、第一个师父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你今后的职业发展。所以,在应聘律师助理时,提前打听一下是哪位律师招聘助理,多方面打听这位律师的为人,再选择是否要入他的师门。

记:您能谈谈大学四年相对于您毕业以后,它起了多少作用吗?或者说除了得到一个毕业证及一些专业知识,它在人生路上提供的价值。

张:大学四年是我从学生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经历了一些事情,才能学会人生的一些道理,而不是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大学四年,我做了三年的班长,还做过学院的干事、院刊的编辑、校报的主编,这些经验锻炼了我协调、沟通和待人处世的能力,是我在专业知识之外最宝贵的财富。

记:谈谈您对到国外进修法律专业的总体看法?

张:我个人觉得,如果能够在国外取得当地的律师资格,这样的进修就最有价值。如果只是在国外进修法律,学了之后回国实际用不上,作为镀金是可以的,但含金量并不大。

记:您觉得在学生时期收到的哪条意见最有用?

张:记得在大学里总是听到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告诉我:“在大学不是学读书,而是学做人。”大学里,大家都是独立的个体,没有人会像家人一样毫无保留地包容自己,“学做人”应该指的就是学习如何与身边的人相处,如何融入身边的圈子,如何进行社会交往。

记:您觉得在大学里人际关系,经营人脉是很必要的吗?有没有一个度呢?人脉和背景相对于个人能力,是互相对抗的吗?

张:人际关系、经营人脉于任何时候都是必要的,也是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必经过程。但是一定要有个度,过于广泛、带有明显目的的交际会让人觉得势利。“良禽择木而栖”,如果和所有人都是朋友,就等于没有朋友。我不觉得人脉和背景对个人能力有对抗。

生活中的张由

在采访的最后,张由还特意提到,在就业求职时,招聘者在简历上会注重学校、专业、其他能力、在校表现、工作背景(兼职、实习、法援等),在面试时会注重正常社交能力、可塑性、思维外表谈吐等。相比之下,成绩单一般不会在考虑之列,希望师弟师妹们多从这些方面入手,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

经过此次访谈交流,想必同学们在就业等方面有更深的认识。最后再次感谢张由接受本网的采访。祝愿张由事业、生活一帆风顺。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