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介绍校友会筹备进展 浅谈学院管理心得看法——专访法学院院长蔡镇顺

2014-06-13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介绍校友会筹备进展 浅谈学院管理心得看法——专访法学院院长蔡镇顺
作者:新闻资讯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16 更新时间:2014-6-13
 

本网讯(文字:张卉 傅子昕 编辑:庄婉宜) 5月初法学院广州校友分会筹备会在广外北校区召开之后,法学院校友会的相关事宜仍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522日,新闻资讯部记者有幸邀请到了广外法学院院长蔡镇顺接受采访,并向他了解了校友会更详细的情况,也倾听了他在管理法学院方面的心得和看法。

法学院院长蔡镇顺

记者(以下简称记):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校友会筹备的情况吗?

蔡镇顺(以下简称蔡):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对老教师资料的收集,对校友资料的收集。特别是老教师资料的收集,他们之中有许多人是去了别的学校工作,收集起来比较难。同样的,校友也有交界的情况。针对这样情况我们事先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其次,我们召集各地方的校友会开了一个会,特别是一些毕业比较早的同学,像广州校友会、佛山校友会、东莞校友会和深圳校友会等,还专程前往佛山促进校友们组成校友会。法学院的校友数量庞大,我们为此做了许多工作,如确定校友会的会旗、会徽,校友会的机构设置以及正式召开校友会的时间。目前,这个时间初步定在9月份,出席领导也做了安排。总的来说,校友会进展比较顺利,校友们在各自领域的发展也很亮眼。

记:在校友会筹备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蔡:困难也有,首先是同学们的资料不太齐全,同学的变动大,找这些资料是比较困难的。其次是有些地方校友不多,牵头的同学积极性不是很高,而且有些校友的身份也不太方便去担当牵头的任务。

记:想问一下您对校友会成立之后的作用有什么期许?

蔡:我觉得校友会对我们学院来说意义还是很大的。我们有庞大达几千人的校友群体,其中有许多校友已经事业有成。把这些校友组织起来,可以使我们学院的学生在求职甚至晋升上更好地得到前辈的指导、提携。年轻的校友刚进入社会难免会迷茫,这时校友会便发挥了其重要的作用。

记:我们知道目前广州分会已经成型了,请问其他地区分会的进展如何呢?各分会的组织架构又是怎样的?

蔡:如今东莞分会已经基本成型,筹备组已经正在运作。其他地区的分会亦在积极筹备中。我们会派校友会总会的副会长担任各分会的会长,各分会的副会长、秘书长等由各分会安排。

记:广外法学院的各种学术类、实践类活动都很出彩,请问您对这些活动有什么评价,觉得法学院举办的这些活动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蔡:我们法学院的许多学术类、实践类活动在整个广州都算出类拔萃。像贸仲杯、杰赛普等比赛,能很大程度上锻炼同学们的英语能力、法律运用于实践的能力。这些第二课堂活动意义重大,并不亚于第一课堂。希望以后,学院能在坚持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努力为学子开拓更多的项目和实习机会。学院在开拓项目方面的经费比较紧张,因此学院在思考,尝试开拓一些一半由学院出资一半由学生自费的社会实践项目。

记:法学院中的专业都是人文社科类的。请问作为院长,您对营造适合人文社科类学科专业的学习氛围有什么心得呢?

蔡:我认为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子应该更加注重个人品德的修养。法学院的学子以后多会从事律师、外交官等职业,更需要提高个人修养,给社会带来正能量。

同时我认为,法学院学子要注重自我塑造。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学子们要想学好本专业,就不能只满足于教科书的知识,还要广泛地吸收其他书籍、网站及各种途径学到的知识。

通过本次采访,记者不仅了解到了校友会筹备的最新进展,还倾听了“学院掌门人”的谆谆教诲,我们也衷心希望校友会筹备的过程能越来越顺利,发展能够越来越好。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上一篇文章: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