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要闻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院要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2021-05-24 14:10:22编辑:王治玲 范聪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扎实推进从严治党工作,5月13日下午,法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主持。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王则唐书记从抗击新冠疫情这一背景展开论述。他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法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两个务必”,胸怀“两个大局”,兼顾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法学学科和法学专业。各共产党员不懈奋斗,发挥出了模范带头作用,王则唐书记代表法学院党委对学院全体师生的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接着,王则唐书记总结了学院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理解深度和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思想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进一步深化;四是整风肃纪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王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代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应当坚定不渝地坚持“两个维护”;二是提升思政育人的质量;三是夯实各党支部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工作;四是推动整风肃纪工作;五是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六是压实管党治党的责任。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实现的目标更高,要完成的任务更重。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随后,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细致部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陈云良院长指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院的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王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围绕三个“实”。一是要联系实际,党史学习一定要跟法学院、法学学科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任务联系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服务国家对涉外法治人才的战略需求和大湾区法治人才需求,强化党建引领价值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第二要突出实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注意与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开展,将法治中国建设的最新理论和实践成果引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引进实务部门的优质教学资源,加强高校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以党的建设引领法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第三是办好实事,了解聆听师生心声,把握师生需求,加强师生关怀和成果共享,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