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寸土必争寸海不让 致力报效海洋中国——记海上指挥员的维权讲座

2015-04-23 23:29:14编辑:何佩珊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何映雯 摄影:王启宇 网编:何佩珊)  2015421日晚上7点在八角楼举行了以“报效海洋中国——海上指挥员的维权报告会”为题目的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海警局南海分局黄作平先生,而出席讲座的嘉宾有法学院院长胡充寒、党委书记李和民、副院长王树春、党委副书记林茂辉、副教授张爽以及修文辉、晏婧、刘甜甜老师。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别是讲述南海、东海的态势;临危受命保卫黄岩岛和海洋危局与中国策略。

 

胸怀海魂,捍卫海权

讲座伊始,黄作平给我们介绍了我国南海和东海的态势。他向我们展示了瓜分我国南沙群岛的国家名称及瓜分数量的清单来说明了南海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地区之一,他认为中国的海洋总态势是令人悲哀的。而东海态势同样也不容乐观,有着与韩国对苏岩礁的争议等。紧接着,黄作平指出钓鱼岛是沉重的,但是,对于有着重要战略地位的它,中国是坚决不会放弃的,因为中国输不起它。黄作平介绍,为了应对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占,我国迅速采取了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等一系列措施来保卫领土安全。黄作平还解释说之所以没有采取与日本打仗的方式来保卫钓鱼岛是因为他认为:若中国与日本打仗反会使美国、越南、菲律宾及俄罗斯等坐收渔人之利。同时,他质疑,难道喊打就是爱国,敢打就是爱国?,不,他提出,我们要理性,要深谋远虑。

接着,黄作平给我们讲到了他临危受命保卫黄岩岛的经历。他坦言,2012年夏天接到保卫黄岩岛的命令时,他感到非常激动与荣幸,他决定为了黄岩岛义无反顾并把生死置之度外,且对菲律宾的挑战奉陪到底。正是有着这份气魄才使得黄作平克服了长期漂泊在海上的缺乏淡水资源、手机没有信号、晕船等的困难与艰辛。果然,凭借着全体海军和渔民们的共同努力,黄作平完成了两大历史使命,那就是对黄岩岛实现了中国控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另外就是安全转移几百中国渔民,防抗台风初告捷。此外,黄作平还讲述了黄岩岛的战略地位和“黄岩岛为什么姓黄”及“黄岩岛新名词”的趣味小故事。

克服一切困难,寸海不让

随后,黄作平提到了当代中国的海洋危局与中国采取的政策。首先,他强调了海洋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他认为,海洋是人类四大领域之一,控制海洋是世界强国的基本特征,建设海洋强国才能使中国真正强大起来并且我国近现代危难主要来自海洋,所以,我们要加强对海洋的守卫。另外,他还介绍了美、日、印等国的“蓝色阴谋来说明了中国的海洋危机。对此,中国采取了多种突围方法,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路一带建设、挺进印度洋,突破岛链封锁、在南海建造人工岛、开设“尼加拉瓜运河”等。黄作平以我们国家要“寸土必争,寸海不让”,和呼吁我们国人要坚守祖业、保卫领土,“21世纪的中国人要超越郑和”来结束了他今晚的讲座。

黄作平演讲完毕后,同学们针对他的讲座提出了很多相关问题,黄作平都对之进行了详细且精彩的解说。本次讲座过后,同学们对国家领海及其保护又有了深一层的了解。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完美地落下帷幕。

黄作平与法学院领导们的合影

   

更多精彩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广外团委学生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