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飞莅临我校畅谈国际政治视角下的“一带一路”

2016-05-31 17:05:24编辑: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梁振轩  摄影:杨茹涵528日上午,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教授莅临我校,在大学城校区G106举办题为‘一带一路’的国际政治视角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由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主持,法学院孔庆山、黎家勇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高飞教授从自身学科及特点出发,以国际政治的视角,对“一带一路”进行了阐述。他从建设目标、发展动因、建设途径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高飞教授讲座  

       

“一带一路”是什么?高飞回顾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谈判及中俄天然气管道谈判为例,深入浅出地说明“一带一路”不仅能密切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联系,进一步开辟市场,而且可以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的话语权。“‘一带一路’将上海合作组织和东盟整合起来,给中国的腾飞插上两个翅膀。”之后,他详述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上和外交上的挑战,为了解决国内国际问题,“一带一路”应运而生,以开创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实现中国的和平发展。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随后,高飞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发展动因。当代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三个自信”以及中国经济崛起、中美间战略博弈日益激化等因素,使在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的博弈中,中国不仅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而且通过“一带一路”,增加战略纵深,扩大回旋余地。

 

王树春精彩点评  

       

通过什么样的方法,“一带一路”能够建设好,并且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高飞从十个方面娓娓道来。要立足周边,要发挥中国的资本优势、技术优势、产能优势;要贯彻“一国一策”的理念,理解沿线国家的计划,实现双方需求的互恰;要发扬包容精神;要保持定力;要注重战略布局;要坚持合作共赢等等。高飞以围棋中的“借势”为例说明,在当今国际局势大棋盘中,中国可以借助一个大势,围绕一步棋的变化是无穷的;最后高飞认为“一带一路”的实现,关键在于人才,并对广外学子寄予厚望。

 

现场同学积极提问  

       

最后,高飞详细认真地回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至此,本次学术讲座也告一段落了。

 

高飞教授与嘉宾留影  

附:

高飞,男,博士,教授,外交学院院长助理,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中俄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理事。1998年起在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工作,先后任科研处处长、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教务处长等职;法国斯特拉堡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富布莱特高级访问学者。曾获霍英东青年教育基金奖(2008)、北京市优秀教师(2006)、北京市优秀教学名师(2015),并入选北京市社科理论百人工程(2009)。近年来,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课题《未来十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趋势及影响因素研究》等十余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了《政治文化变迁与中俄关系的演变》、《和谐世界与君子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等著作十余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